一个“问题孩子”的转变

发布时间: 2018-09-2710:58作者: 张艳来源: 钟祥市实验中学浏览量: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是一年开学季,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我惊喜地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王小博。当优秀学生代表在台上发言时,我远远地观望着这个曾经让我欢喜让我忧的“问题学生”,心中感慨万千。而此时的他,身上似乎已经没有了以前的那种不羁和不屑,而是认真专注地聆听着发言,心中不免升腾起一阵窃喜,或许迷途的羔羊已经找到了回家的路。归去来兮,心灵的那片净土仍然会有春暖花开的一天。

  半年前,王小博同学因为无法忍受高中学校严格的管理和紧张的学习生活,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打击”之后,自己申请休学,时间是半年。临走的时候,我和两名学生送他到校门口,他故作轻松地对我说:“老师,我走了,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教导,以前给您添麻烦了,今天跟您说声对不起”,当时的我无助中有一丝内疚,无助的是对他的执拗和放纵无能为力,内疚的是没能留住一个十六岁的花季少年。听他说这句话时,我的眼睛湿润了,但还是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说这句话,算你还有点良心,希望你能回来。”为了不在学生面前献丑,我迅速转身离开,泪水狂奔,孩子,我拿什么拯救你的灵魂,或许社会能让你成长得更快。当我再次转身目送他时,他稚嫩的肩旁上扛着一大袋行李迈着沉重的脚步越走越远,旁边的学生递给我纸巾安慰我说:“老师,我们知道您已经尽力啦,那是他自己的选择。”真是那样吗? 

  记得刚刚踏进高中校园时的他,憨厚的面庞,强健的体魄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军训期间,他遵规守纪,吃苦耐劳,多次获得教官表扬。平时,也能团结同学,尊敬师长,黑黑的脸上总是挂着阳光的笑脸,同学们还推荐他当了副班长。作为班主任,也对他信任有加。那段时间,能感觉到他的坦诚和努力,也一直相信他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学生。 

  两个月之后,当一切新奇感消失,学习、生活走入正常轨道之后,很多学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开始寻求其它的刺激。王小博第一次被政教处管理人员批评教育时,是因为他一个人在卫生间躲着抽烟,我和他谈话时,他很坦诚的告诉我,他从初二开始,就染上了烟瘾,并且一天要抽一包半。对他的过去我没有过多的追问和指责,成长中的孩子会因为受各种诱惑做了不该做的事,这时的他最需要的就是引导和鼓励,我和他聊了烟的害处,鼓励他想办法慢慢把烟戒掉,把心思用在积极有意义的事情上,他坚定地说,“他会慢慢改的!”那时的我信心十足,我相信我的关心和开导可以帮助他改掉恶习。但一个星期后,他和班上另外两个男同学躲在厕所里抽烟,再次被发现。我开始有点恼怒了,之前对他的信任第一次打折扣,自己没有兑现承诺不说,还带着同学抽烟,影响太不好了,我第一次对他发火,警告他说,如果再这样,就回家把烟戒了后再来学校!当看到他低着头默默不语时,我内心又变得柔软了起来,和他谈了他现在的学习生活状态和可能引发的后果,他的眼神似乎有些迷茫,之前的那种光彩少了很多,但最后,他还是说了一句宽人心的话:“老师,我今后尽力管好自己,不再给您添麻烦。”,我告诉他,这不是给我添麻烦的问题,而是你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对自己负责,现在的你已不是一个小孩子啦。这件事情过去后不久,他又因为参与一起学生间的矛盾纠纷,而被学校通报批评,被要求家教三天。想起他每次做错事之后的自我批评和好的态度,我仍对他不离不弃,仍然相信我能用耐心、爱心帮助他回头,直到一件意想不到的事请的发生,让我感到了特别的无助和无奈。 

  在他回家反思的三天里,我每天跟他电话通话,关注他在家里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希望他能彻底的清醒。作为留守儿童的他在家的三天每天上午在地里帮助年迈的爷爷奶奶干农活,下午写作业,在老人面前表现地很乖巧。百善孝为先,他对爷爷奶奶的态度让我能感受到他内心深处的善良,仍对他抱有希望。第三天下午,是他返校的日子,我早早的跟他奶奶和他通了电话,希望他在下午第一节课的课堂上出现,但我失望了。下午,我又打了一个电话,他奶奶说,曹小博早上就已经从家里出发了啊。我脑子一下子懵了,他没有回学校吗,到哪儿去了呢?下午我询问了同学和宿管员,都没见它的身影,直到晚上十点,一直没见到他的人影。我焦急地把情况告诉了他的奶奶和在外打工的父亲,没想到他们却安慰我说;“张老师,您不要着急,以前他也这样跑过,过两天钱花完了,他自己会回来的。”天啊,这是我认识的那个憨厚的、坦诚的王小博吗?家长的态度竟然如此轻松,是家长的纵容还是孩子的无知?内心的焦虑和担心让我彻夜未眠,也在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16岁的孩子如此放纵?学校教育为什么对这样的孩子如此乏力?他究竟想要什么,仅仅是想摆脱约束?还是在抗争什么?究竟用什么方法可以挽救孩子呢?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个万能的教育者,但事实是我做不到。教育从来就不仅仅是学校、教师一方面的事,家庭、社会都应该承担着育人的责任。王小博,你究竟在哪里呢? 

  第二天一大早,我再次跟他爸爸联系,强烈要求他回来一趟,毕竟孩子安全是大事。他答应三天后到家。第三天,学校仍然没王小博的身影,他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一大早来到学校,看到我,不停地说一些给“给老师添麻烦”之类的话,我说:“孩子失踪已经超过48小时了,需要报警吗?”两位老人连忙道:“千万别报警,他没事的,我们先去网吧找找,他肯定躲在哪里玩游戏,以前就是这样的”。我也加入了寻人的行列,在钟祥的大街小巷的网吧中一一找寻,终于在他原来初中学校附近的一个网吧找到了他。当他看到我时,眼神楞了一下,但并没有停下手中的键盘,脸上也看不出丝毫的愧疚。人终于找到了,总算落心了,但看到他不动于衷的表情和样子,我心凉如冰。我第一时间给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及学校领导打了一个电话,所有人总算放心了。 

  事已至此,再多的责骂都没有意义。我平息了一下自己的心情后,在网吧柜台买了两瓶矿泉水,走到他身边递给了他,他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似的接过水,说了声“谢谢”。看着他干净的装容和洁净的面容,我推想失踪的几天里他的日子过得不算差。开口的第一句话是:“你这几天都在干嘛呢?家里人和老师都很担心你,你知道么?”他沉默了一会,又用类似坦诚的语气说:“老师,就算你今天不来找我,我今天也会回学校的。前两天我去荆门找初中同学去了,经过前几天您的教导,我决心洗心革面,从头开始,就想过去跟很铁的几个玩伴说清楚,以后不再交往,让自己安心学习......”语言表达流畅,态度诚恳,让我本来凉飕飕的心变暖了一点,既然这样,那还等什么呢,赶快回学校吧。于是我们很快回到了学校,见到了他的爷爷奶奶,对我百般感激、对孩子万般嘱咐后,两老离开了学校。这件事怎么处理,等他爸爸回来后再说。一切似乎恢复了平静。 

  两天后,王小博的爸爸从深圳赶回来,父子见面沟通了几个小时后,他把孩子带到我面前,狠狠地对他吼了一句:老老实实跟张老师交代这几天都干什么去了!在父亲的威逼下,他低着头,吞吞吐吐地讲述了他三天的“自由时光”,他根本没有去荆门,而是一直在网吧度过,晚上在一初中同学家借宿.......我的脑子嗡的一下,我又一次被“忽悠”了。之前的一切翻江倒海的向我袭来,我已完全看不清眼前这位16岁孩子的真面目了。是我太容易轻信他了?还是他太狡猾了?老师已经无能为力。曹小博或许看到了我脸上绝望的表情,已经感觉到自己再无机会,但还是怯怯的说了一声:“张老师,真的对不起!我辜负了你的一片好心。”但这都已无关紧要。关键是他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后来,我和他爸爸深刻剖析了孩子当前的思想和表现,他爸爸认为他目前已经不适合在学校学习,提议让他休学一年,到社会上吃吃苦,碰碰壁,或许还可以让他真正懂得学习的重要性,或许还有希望。我说那要看孩子的意见,看他怎么想。后来,曹王小博选择了休学。对于他的选择,我仍然是满怀期待,希望他在残酷的社会现实面前,能看清自己,从头开始,毕竟他还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我也非常钦佩他的父亲有勇气用这样一种方式去挽救自己的孩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半年的“社会改造”如果能唤醒他,那是值得的!在休学的半年里,他在工地干过搬运工,在工厂打过零工......或许他稚嫩的肩膀还无法承受生活的重担,或许他真的觉悟了,半年后他重返学校。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在桂花飘香的美丽校园里,去归来的王小博的未来值得我去期待!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惟愿他一切都好!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