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发布时间: 2018-11-1414:15作者: 张兰兰来源: 随县炎帝学校浏览量:

  2017年8月,我和很多青年教师一样,参加了炎帝学校教师选聘,以数学学科总分第二的成绩被录取,成为炎帝学校首批教师。我倍感荣幸之时,我只有一个愿望:在炎帝学校,只想用行动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随县炎帝学校是随县人民政府投资1.5亿建造一所从幼儿教育到普通初中综合学校,希望作为随县教育的一张名片,领引随县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我带着梦想走进炎帝校园,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学校、新的同事、新的同学,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而陌生。所有的一切,我们都要重新开始。重新开始同事间的磨合,重新开始了解每一位学生,重新适应新的环境秩序……

  如今时光过去一年,在这艰苦创业的一年,却留下很多值得回味故事:

  校长的激励

  我从一个偏远的乡镇初中进入炎帝学校初中部,学校领导安排我担任七(1)班主任,作为一个才入职只有5年的新机制教师,我的心中很是惶恐。因为在里虽然只有16位老师初中教师,但都是经过全县选拨教坛高手,我常常害怕自己不能跟上他们的步伐和节奏。然而炎帝学校新教师培训会上,校长禹宗宝的一番激烈的言语,打消了我的顾虑。他要求大家“相互扶持,砥砺前行,不让每一位教师落下!”他说“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大家一起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实施抱团发展,共同成长,创新构建我们的炎帝精神”。因此处理每一件事,我们都信心百倍,团结协作,不分你我,共同参与。在老师间愉快合作,领导们的悉心指导下,我得到快速成长,在老班主任的提携下,我的班级工作也能得心应手。

  收复“牛皮筋”

  孩子的天性就是顽皮,我班上小坤(化名),他一开始分到我班上时,原来的老师说他是个“牛皮筋”,不受说,只服打,在小学受了不少皮肉之苦。作为一个女老师,我是绝得不会通过体罚来收复他的。小坤脑子很活,主意很多,如果他转变了无疑会给班级管理带来好处。为了改变他,我决定家访。但我到他家时才知道,父母离异,,跟随爷爷生活,父亲两年没有回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孩子缺少爱。回到学校,我找他谈话,问他先不想妈妈。开始他不屑一顾,觉得无所谓,脱口而出:“他没有我这儿子,我也没有这个妈妈,不想!”我看出他嘴里说不想,眼里却转动这泪花。我跟他说“只要你听老师的话,帮我管理好同学们的生活,制止乱消费,我想办法让你妈妈回来看你!”他说:“老师,真的?”我说:“拉钩!”第一次谈话有了转机,我决定了第二次家访,去小坤的姥爷家,希望他姥爷做他女儿的工作,让小坤的妈妈回来一趟见见小坤。他姥爷答应了我的请求。很快在学校小坤与妈妈见面了,他一下子扑到妈妈的怀里,娘儿俩抱头痛哭。

  小坤见我兑现了承诺,很配合我的工作,从此我的手机成了他们母子的连心桥。

  七(1)班的科任教师说我们的学生个个都是“小人精”。他们精明强干,头脑灵活,鬼点子多。……。面对这样一群高情商的学生,我知道如不融洽师生关系,让他们服我,将来很可能他们会制造出意想不到的麻烦。因此,我在注重个人修养外,研究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在班里推行“双角色管理”模式。“双角色管理”就是让每个学生都有两个管理角色,一个是学习角色,人人都是学科小老师;一个班务管理角色负责本组的组级事务管理。如学生沈强在小组中既是数学小老师负责数学方面的学习指导和督办,又是小组纪律监察员,每天本组同学的纪律 并负责本组同学的星级考核。通过“双角色”管理,让每位学生都是自己的主角,并且都有自己的舞台,通过“双角色”管理,这些“小人精”们个个是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相互牵制,实现自主、自治和自强。

  34个“小老师”

  七(1)班共有34位学生,学生偏科比较严重。因此在教学工作中,我积极探索“互助”教学模式,让每一名同学都选择自己心目中的“小老师”,同时鼓励每位学生都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他人心目中的“小老师”,建立学科小老师团队并推选出学科小老师团队的小组长。通过激励与指导,我班34位同学人人都是“小老师”。

  同学们成为他人心中的小老师后,责任感明显加强,主动开展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活动。同时在我在课堂上给学生探究展示的机会,鼓励师徒间互助。因为他们有“小老师”这个坚强的后盾;同学们都敢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发现与见解。课堂上“语出惊人”累见不鲜。通过互助教学模式的实施,在互助中拓宽了思路,在互助中有了更多的见解,七(1)课堂不再枯燥、乏味!教学效果令家长满意。34位小老师天天绽放着精彩。然而我的数学课被市教学研究室作为优质课推荐参与送课下乡,2018年我被县教研室聘为初中数学兼职教研员。

  玩好数学

  “几何难,代数繁,物理公式背不完”。这句在学生流传甚广的话语,无疑揭示的就是理科学习的枯燥乏味。面对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不如语文那么强烈。为此我搜集数学文化、数学故事等内容供学生们阅读欣赏。七年级数学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有理数的计算,而同学们对一遍一遍的重复运算,感到索然无味,每次计算训练处于应付。效果甚微。结合七年级学生年龄特点,他们对游戏还是乐此不疲。于是我就开始在班上号召学生和我一起研发数学游戏课程。首先我们开发数字游戏课如《24点游戏》,我们每天进行5分钟《24点游戏》,先是我出数字,学生列算式竞答,后来学生出数字学生竞答,同时办《24点游戏》手抄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有些拓展到《数独》、《九宫》等,进一步拓展到让数学计算与掷沙包等体育游戏中,这样一来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

  在学习数学知识在实际中应用时,我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近生活中的数学,研发《生活中的数学》课程,让学生搜集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并形成课题研究,探究发现问题,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如《如何选择话费缴纳方式》《如何存款最合算》《怎样制作粉笔盒》等。通过把枯燥的数学问题植入生活中,给学生带来无限的兴趣,同时我还在班上给同学们授予“班级专利”,鼓励学生探究创新。对一些新鲜解法,我用学生的姓名给以命名。

  通过一些有趣的数学活动,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在日记中写道“没想到原来数学还如此好玩!”借此我在班上举行主题班会《玩好数学》,同学们信心十足,有的谈学习方法,有的谈惊奇发现,有的谈学习感悟,有的编排数学舞蹈和三句半等等。

  一池春水被激活,荡起的就是层层涟漪。如今同学不仅喜欢上了数学,喜欢上七(1)班,也喜欢了我。我的班级管理经验在2018秋学校教学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此时的我感觉到自己的天空中飘逸着五彩斑斓的云,绽放着一朵朵艳丽的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