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抚过双肩

发布时间: 2018-12-1214:23作者: 杜登科来源: 郧西县马安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一个冬日的午后,阳光明媚中夹杂着缕缕暖风,教室里读书声此起彼伏,而我却有些懊恼与不悦——听起来是“书声琅琅”,但孩子们有气无力、干巴寡淡的读着《白杨礼赞》。除了个别学生外,其学生读书则面无表情。恼人的是,这种状况竟然是出现在我已经示范朗读了好几遍之后,真是“恨铁不成钢”。渐渐地,读书声停了下来,完成了一遍读书任务的学生慵懒的望着懊恼与愠怒的老师。我正准备提高嗓门给孩子们重复朗读要求时,我灵机一动,改变了主意。 

    我微笑着先提醒孩子们端正坐姿,接着用手拍了拍那个读书不是很端正的孩子,故意大声地对全班孩子说:“小龙同学今天真不错,读书很认真,而且读得也比较流利。老师在仔细听同学们读书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读得不错,有朗诵家的潜质。如果再提高一点儿水平的话,我想会更好!”学生们被我的表扬感染了,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兴奋与希望。这时候,教室里安静的有些异常,我接着说:“下面我们进行一个特别的朗诵比赛。”学生们听到“特别”二字,顿时欢呼雀跃起来,“你们再将课文读一遍,你们朗读的时候,我走到你们身边去听,谁读得流畅、普通话标准、表情丰富,我就在谁的肩膀上轻轻拍两下,大家说好吗?”顿时,教室里欢呼声和掌声响成一片。于是,孩子们一个个端正坐姿,做好应战的准备。“预备,开始!”随着我的口令,教室真正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 

    我轻轻地在教室里来回巡视。走到小秦(一个成绩中等偏下的孩子)身边,俯下身去,侧耳倾听,从他红扑扑的脸蛋上感觉到他正在急切的期待着我拍他的肩膀。我郑重地伸出手在他瘦弱的肩膀上轻轻拍了两下。我用余光扫视周围孩子的神情,他们都焦急的等待着我这一“拍”。我继续走到第二个人、第三个孩子身边侧耳倾听,当我弯腰凑近他们,耳边的那个声音会格外地充满感情,我欣喜地伸出手轻轻地抚摸他们的肩膀,传递我的信任与赞誉。步伐在移动,书声在继续。环顾四周,我被琅琅的读书声萦绕,我深知这声音来自我温暖轻柔的手,开始暗暗窃喜并陶醉在自己的“成果”中。正当我有些得意的时候,我注意到有几个没有被我“拍”到肩膀的孩子时不时的用眼角的余光注视着我,从他们余光里我看到了期盼。我意识到自己差点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们正焦急地等待着我的评定呢!即使读得不太好,但是他们在努力!他们那种期待评价、向往鼓励的心总是纯真的!我怎么可以吝啬一点点儿表扬呢?我淡定的走到他们身边,依旧很认真的侧耳倾听,在他们的肩膀上给与了坚定的一“拍”。读书声还在继续,我清楚地听到并感觉到比先前好多了。每一个孩子都在投入,都在百分之百的热情进行着这场比赛,这美妙而自信的声音来自我的“举手之劳”,孩子在感受老师这一“拍”的同时,得到的是肯定与赞许,他们收获了自信、获得了动力。 

    事后,许多学生在周记里叙述了这件事,他们对老师的做法持赞成态度。小秦在周记中写道:“谢谢您,亲爱的老师,当您的双手落在我的肩膀,我感觉到了您对我的肯定,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好好学习,用优良的成绩来报答您。”还有一个孩子写道:“老师,您的言传身教让我认识到您是多么好的一个老师呀!您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吗?悄悄告诉您,我长大后想成为一个像柯老师一样的好老师”。读完孩子们的周记,内心是满满的感动,但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一方黑板,开拓的地;二寸粉笔,耕耘的犁;三尺讲台,攀登的梯。为师者,我们不仅仅是向孩子传授知识,而更应该走进孩子们的心田,用真诚与信任去鼓励他们,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去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灵活而有针对性地去评价与赞誉孩子。有了老师的信任与鼓励,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充满读书学习的激情。 

    回味那个冬日的午后,庆幸我没有高嗓门地给孩子们留下“一吼”,而是在他们稚嫩的肩膀上留下了赞许的“一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