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父母 我只是大哥哥

发布时间: 2018-12-2420:59作者: 杜登科来源: 郧西县马安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不知道是我未老先衰,还是少年老成,这些孩子们竟然在我的英语课堂上说出这样的句子:Our English teacher is like ourFather.我惊诧不已,又哭笑不得。要知道那时我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对于一个二十出头的单身小伙子来说,还未走出父母为我营造的城堡,这样的一个“父亲”的称谓让我如何接受呢?

  我一时呆住了,但是我看到了几个学生坏坏的笑脸,除此之外,一切如常,课堂秩序井然,学生并无异常。难道在学生的心中这就是他们的感受?还是觉得这仅仅是造句而已?那为什么不能写“Our English teacher is like elder brother.”这样的句子呢?在年龄上我只能成为一个哥哥,一个大哥哥而已,仅此而已;在生活上,我还不能将自己照顾周全,连自己的孩子都没有,怎么能照顾好别人的孩子? 

  这是一群可爱的学生,有着求知若渴的眼神,热爱学习,尊敬老师;这是一群可怜的孩子,高矮参差不齐,胖瘦不均,但放眼望去却是宽大的校服里包裹着单薄的身躯;这是一群可敬的孩子,年幼的他们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却学会了照顾自己,照顾家里年迈的爷爷奶奶……可是我忘了,他们仅仅是十几岁的孩子,他们原本正在享受父母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爱,却又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衣食住行的责任。也许在物质上他们并不贫乏,可是在精神上他们是贫穷的,他们缺少的是关爱!哪怕是细小的微不足道的关爱也会让他们潸然泪下、铭刻于心啊! 

  我想到了自己,在这一学期的陪伴中,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辅导学生的功课,深入寝室与学生聊聊天,在学生生病的时候陪伴在身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帮学生分析试卷,指出他们的不良习惯……表扬与批评,鼓励与责罚,常常伴随着我与他们。许多时候,我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忧伤着他们的忧伤。但我仅仅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做了一名班主任份儿内的事而已。 

  也许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做为一名青年人特有的温柔给了他们特殊的感觉;也许是我的细心攫取到了他们所需所想,触动了他们最敏感的神经,让他们感动;也许是我的陪伴弥补了他们父母不在身边时精神上的空白,让他们“错误”地以为我的关爱便是父母亲的爱…… 

  可是,我想对孩子们说:我不是父母,我只是一名大哥哥。但作为老师,我会给予你们父母般的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