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爱的温度

发布时间: 2018-12-2809:42作者: 赵俊涛来源: 枣阳市新市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老师,鑫又把班里的饮水机拧坏了,大家责怪他,他还理直气壮地训斥大家呢!”上午大课间,班长宇来到办公室后,气愤地对我说。 

  “唉,鑫被你宠坏了!”宇刚走,王老师就感慨地说。 

  王老师的感慨,让我心头一震,如梦初醒。是啊,我总以为当孩子不值得爱的时候,是最需要爱的,但是,对于鑫,我爱的却有些过“”了,以致于自己也昏了头脑。 

  鑫是这学期我接手新班的学生,接班前就已经熟知他的名字。以前的科任教师在办公室里不止一次地谈起过他:“纪律观念淡薄,偏科,数学成绩较差,性格偏执,经常和任课教师对着来,不善于与人交流,动辄就会和同学们发生摩擦。” 

  私下了解过鑫的家境:父亲终日酗酒,母亲智力不健全,近70的爷爷靠家里的小卖部撑起了这个家。因此,我在各个方面都给他以特殊关爱,时常拿些孩子的衣物给他,经常和他谈心、唠唠家常,对他的小过错也只是点到为止,并没有严加批评。可如今,不到一学期,他已经是第三次损坏公物了,难道我就是我关爱的结果? 

  午间,我带着这样的思绪走进了教室。当我又一次更换饮水机的开关时,有几个孩子在下面低声地议论着什么,隐约听到他们议论的话题是关于鑫的。我特意回头望了望鑫,他正趾高气扬地背手望着我,脸上露出坏坏的神情。短暂的目光相接后,他识趣地坐下来,趴在桌上闭目养神了。鑫的表现令我十分失望,也十分恼火,心想,这家伙怎么这么不让人不省心呢?看来,我对他爱的温度是有些过高了,也该适时给他降降温——好好“教训”他一次了。但是,转念一想,不能“动武”啊,一个老师在计划教育学生的时候,如果先发火的话,就已经失败了一半。再说,此时发火,以前所做的努力不就全白费了?想到这儿,我失望地摇摇头,转身离开了教室。 

  下午第一节课,我像往常一样信步走进了教室,伴随着宇“起立”的口令,同学们都站了起来齐声说“老师好”,而鑫却只是抬了抬懒洋洋的身子,随即又趴在了桌上了。课到一半,我突然发现鑫不见了。“门是关着的,也没有看到他出去,他怎么就不见了呢!”带着这样的疑虑,我“搜索”了整个教室,原来他把书本铺在地面上,正躺着睡觉呢。我非常气愤,但为了不影响上课,只好强忍着什么也没说。 

  “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课后,我把鑫叫到了办公室后轻声询问。“没有……”鑫拖长了“有”字,漫不经心地回答。 

  鑫的回答激起了我心头的怒火,“寒冬时节,在课堂上睡觉可别冻坏了身子呀!”“没事(拖长声)的,你上次送我的旧毛衣就放在屉子里,冷了我会穿的。”鑫那不愠不火的话,让我感觉这样的谈话不会有什么效果。就在我们僵持的瞬间,心中顿生一计。 

  “看你的情形应该掌握了这几课的知识,你现在把古诗《书湖阴先生壁》和《浪淘沙》默写一遍,字迹要工整,写完后我检查。”我转身给鑫递去了纸和笔。 

  不到十分钟的功夫,鑫就完成了我布置的作业,当他把作业递到我面前时,我看也没看就把作业撕个粉碎,并训斥说“写的不认真,重写!”鑫当时就愣住了,惊讶的表情中略有愤怒。 

  “谈谈你的感受吧!”我随口说。 

  “我非常生气,我辛辛苦苦地写的作业,而且很工整,至少比平常的作业工整多了,可你……” 

  “是吗?你今天写的作业为什么比平常的作业还工整?”没等鑫的话说完,我又问道。 

  “今天大家排队接水,我想先接,被同学们斥责后就故意拧坏了饮水机的开关。又在课堂上睡觉,你也没有批评我,所以我抄写生字时,抄的很认真。”鑫低声说。 

  “你是不是觉得老师没有尊重你的劳动成果?”鑫沉默了一会,然后抬眼瞄了一下,算是默认了。 

  “那你知道老师的感受吗?我并不比你好受,甚至比你还生气。我一次次地找你谈心,就好比在纸上写了一页又一页工工整整的字,可你连看都没看,全给我撕得粉碎;我几次修好饮水机,而你却三番把它拧坏;老师站在讲台上给你们上课,而你却视而不见,还躺在地上睡觉,你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了吗?”我的话让鑫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又是一阵沉默之后,鑫缓缓地抬起头,诚恳地对我说:“老师,我知道错了,你是为了我好才这样做的。从今天开始,我一定改正我身上的缺点。请看我以后的表现吧。”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欣慰地说:“你已经和老师一样高了,也确实该懂事了。老师会看你以后的表现的,人生道路是靠自己走的,一定要分清是与非、好与坏,我相信你一定会是好样的。”话题一打开,我们畅谈了近一个小时,与往次不同的是,这次鑫真正向我敞开了心扉。我想,这才是一次真正的谈心,而这次小小的惩戒也算是一种关爱吧! 

  可能,鑫以后还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我也会将对他的爱适时进行降温:当发现他趾高气扬时,我会及时提醒他;当他“旧病复发”时,我会给他以合适的关爱。我想,作为教师,只要调控好爱的温度,就一定会掌控教育的主动权和方向。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