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1-0109:24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小港管理区中心学校浏览量:

    最近一段时间,班上的座位经常发生变化,班主任有时一周调整两次。座位调整不外乎前后左右调动,但是学生学习情况也是在“调动”。教师把座位当作一种管理班级的手段,倘或学生表现好就奖励坐前排;倘或学生不受纪律就安排在老师的“眼皮底下”或最后排;倘或学生上课“开小差”就放在触手可及之处;差生挨着优生坐……座位真的像教师期待的那样可以影响改变一个学生。

  我要讲一个关于座位的故事。2017年春季开学,我班转来一对双胞胎学生——张文和张武。因为换了一个新学校,来到新环境,怕和本校学生不熟,家长特意安排两兄弟坐在一起。从第一周的课堂表现以及家庭作业完成情况来看,他们属于基础差的、自律性差、懒惰成性那一类学生。 

  到了第二周,我将兄弟俩安排在第二组倒数第一二排坐。哥哥张文在前;弟弟张武在后。上课期间,两兄弟还是像第一周那样讲小话,甚至带动同桌一起讲话。作业敷衍,错题不更改,懒得抬头看黑板抄答案。情况变得更糟了,我很担忧这样的安排,势必搞得一团糟,殃及其他学生。 

  第三周,我把张武安排在第一组第二排坐,把兄弟俩拆开,且看他们如何跨越“海峡”讲话,顺便观察他们是否能学好。在后来的课堂上,张武明显比张文积极多了,布置的作业也能完成。我在讲评的时候,张武认真抄答案更正,张文还是一副“乐天派”样子。除此外,兄弟俩在其他方面也开始分道扬镳。在朗读上,张武就比较自觉,跟着朗诵;而张文金口难开。为了激烈张文以及像张文那样的学生,我多次表扬张武,鼓励他们向张武学习,洗心革面,从头开始。我的鼓励没有改变张文,反而让张武变得更加勤奋了。在几次默写中,张武连续几次都是全对;而张文连背诵都不过关,默写基本上没对的。我看到兄弟俩的变化:张武如旭日东升,张文夕阳西下,觉得那次座位换对了。以前,他们是同一个阵营的,自从换座位后就分成了两个相对的阵营。 

  座位的力量是无穷的。特殊的座位可以让“差生”有着华丽的蜕变,也可以让“差生”继续差下去。如何合理安排,有效地发挥座位的力量?这是一个值得教师们深思的问题。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