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弯腰 平等教学

发布时间: 2019-01-0511:25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小港管理区中心学校浏览量:

    很多老师都说:“我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人生的春夏秋冬。”讲台曾经是教师的骄傲,是资本,是崇拜。一次,我去仙桃四中学习后发现该校教室里没有三尺讲台,这让我感到好奇。在我记忆中,农村泥土教室,水泥地教室,大学阶梯教室……都设有讲台。我在观摩课堂中陷入沉思:过去,教师高高在上,就像古代的帝王;学生就像唯唯诺诺的臣子,永远抬不起头。一高一低,差距就成了压力,压在“低位”身上。我也反问自己:教师有必要站在高高的讲台居高临下俯视学生吗?学生有必要仰视教师的高大形象吗?深思、自省后,我懂得这样做道理。 

  无独有偶,我在杂志上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心理学案列: 

  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子总是不喜欢呆在商场里,这常常让大人们感到不能理解。为什么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丰富的食品都不能吸引小孩子呢?很多专家都无法解释,有一位儿童心理学家却轻而易举地解答了这个问题。他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你蹲下来,处在和小孩子同样的高度环视四周的景象,结果看到的都是大人们的腿。 

  我回到学校后毅然决然地抛弃“讲台”,走下那个所谓的“神坛”,自己的脚和学生脚踩在同一水平线上,做到物理上的平等。在教学中,师生交流中四目相对,眼神、声音、心灵全方位地互通,达到水乳交融,从而做到课堂上心灵上的平等。从四中归来,我检查学生背书时习惯性躬下身,把耳朵贴近学生的嘴巴。这样,我就跟学生一样高,静距离倾听学生朗朗背书声,甚至能听到学生的心跳声,是平缓而不是波浪起伏。当我站着检查学生背书时,学生怕看我的眼睛,心像鼓点砰砰直跳。结果,学生突然结巴,甚至“暂时失忆”,效果差,丧失信心。两种姿态带来截然相反的效果。 

  老师们,你们的学生不就是案例中的小孩子吗?他们害怕老师的威严,斥责。老师们,不如“蹲下来”、弯下腰,和学生平齐。师生平等了,学生才会敞开心扉,和老师交心谈心;教师就会成为学生良师益友。师生平等了,有助于学生发挥潜力,有助于师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