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赏识为教育“伴奏”

发布时间: 2019-01-0910:18作者: 赵俊涛来源: 枣阳市新市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一次上课,同学们都在默读课文。教室里安静极了,只是偶尔听见翻书的沙沙声。突然,“啪、啪……”的声音,打破了这一份宁静。 

  寻声望去,我发现这声音是从小磊那儿发出的。小磊在默读的时候,用圆珠笔反复敲着桌面,边敲边摇头晃脑,一副自我陶醉、自得其乐的样子。不少同学的目光也被这不和谐的声音吸引过去,可能是同桌给了他“信号”,他抬眼茫然地望了望她,然后又继续“自得其乐”了。 

  听着这不和谐的声音,再看看他的模样,我心想:你在“臭美”什么,别人在默读,你这不是影响其他同学吗?我真想走过去,把他手中的笔抓过来,扔到地上,并狠狠训斥他。 

  如果此时我训斥他,能促进学生学习吗?会干扰课堂教学的进程吗?而他会接受批评吗?想到这些,我冷静了下来。 

  “同学们听到那悦耳的啪啪声了吗?它正在给我们的阅读伴奏哪,多和谐、多动听啊!”我的话刚一说完,孩子们的目光一起聚焦在小磊身上。看到同学们都在看自己,小磊感到很茫然。 

  我轻声说:“小磊同学,你的笔会唱歌,而且唱的很好听,连同学们的阅读都有节奏了。”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不好意思地收起了自己的笔。 

  经过一段小插曲,课堂又重新恢复了安静,孩子们的默读更加用心了。 

  “上课的时候不要用笔敲桌面了,不能只图自己得意而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啊!”我走到小磊跟前,趴在他的耳边小声说。 

  小磊睁着大大的眼睛望着我,目光中充满了愧疚。我也没有再说什么,只是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我还能说什么哪,因为我从他的眼神中已经读懂了一切。 

  “老师,我上课用笔敲桌子,您怎么没有批评我?”大课间,小磊在操场上遇到我说。 

  为何要批评你?你的敲击声挺有节奏的!这是你阅读时的习惯吧?不过,你无意的“伴奏”,可能会影响大家哦!听完我的话,小磊感激地扬起了笑脸。 

  “老师,谢谢!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小磊跑了几步回头对我说。 

  望着小磊活泼的背影,我回想最初的想法,心中不由得后怕:如果我当时声色俱厉地拍手击桌,狠狠训斥他的话,会是这样的结果吗?毋庸置疑,小磊会停下无意间的动作,教室可能会更安静,可小磊很可能因逆反心理,与我产生消极的对立情绪,其效果可想而知了。 

  生活中,我们不乏遇到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思考,用赏识给教育“伴奏”:因为用赏识代替批评,往往比纯粹的批评更有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