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花”都需要盛开

发布时间: 2019-02-2715:58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常言道,不患寡而患不均,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追求公平”的信念。对于学生而言,学校是美丽的花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艳丽的花,正是这一朵朵不同形态和芳香的花儿,汇成了五彩斑斓的教育生活。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像园丁微笑地守望花园,聆听花绽放的美妙,让每一朵“花”的绽放,这既是爱与责任的体现,也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 

  时光回到两年前的那天、那堂难忘的课和那个可爱的男孩。当天,我正在上病句修改课,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表现自己,纷纷举手作答。还有最后三道题,我把目光再次投向第三排那个沉默不语的男生——小江。他是一个腼腆孤僻的人,平时话不多,上课也很少主动举手,脸上总是露出一丝难以觉察的忧郁和自卑。然而,他却一直没有放弃过进步。 

  “小江,请你上黑板做题,好吗?”我的话音刚落,一个学生叫道:“老师,我知道你叫的是差生!他怎么可能会呢?”那一刻,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气氛似乎凝固了一样,学生的目光齐刷刷地看着我,似乎有千钧的重担都压在我身上。我环视了教室一周,内心感到了一阵颤抖,焦急而响亮地说:“谁说他是差生?在老师的眼里永远没有差生!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退一步说,就算成绩不好,人家其他方面的能力也许很强。小江,你敢不敢上去试一试?我相信你!”在我的鼓励下,小江大步地走上讲台,很快地完成了解答。尽管字迹不够漂亮,但却写得极为认真,更可贵的是答案准确无误。他刚走下讲台,教室里不由自主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略显羞涩的眼睛里闪动着成功的喜悦和幸福的泪花。 

  从那以后,小江变得自信多了,在课堂上举手的次数多了,作业写的也比以前更认真,下课后的欢笑声也多了。此外,在我的鼓励下,他参加了学校腰鼓队和书法小组活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升,简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也许,小江早已忘记了这个瞬间,但我却时常想起这段记忆,因为这节课让我真正懂得了歧视意味着什么,再不出名的花也要春天,每一个孩子都要有成功的理由!

  去年开学,在报名时来了一位新同学,刚打开他的暑假作业就使我大吃一惊:密密麻麻的字张牙舞爪,就像是沙地里乱七八糟的印记,笔画伸出了字格,更谈不上什么结构,简直是天书。字写得不好看的学生我见过不少,但无法辨认的却不多。我仔细看了看他的名字——小杰。要是教一年级,这样的作业我很可能会让他重写,但面对眼前这位上五年级的男孩,看着他那无辜的样子,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好暂时让他进教室。 

  上课后,我对学生的书写做了严格的要求,并让他们用钢笔写字,小杰自然成了我重点关注的对象。刚开始不久,我看他的字跟以前没什么变化,内心就有点着急。可急有什么用呢,总得想办法帮他呀。后来在改作业时,我就把他写的最好的那几个字用红笔圈出来,并写上鼓励的话,比如你写的有进步、继续加油、进步真快,或在班上公开地表扬他,奖励他一本书法等。这使他渐渐地体验到了进步的快乐,作业一次比一次更认真了,字迹慢慢的变漂亮了。就这样,五个月后,小杰的字从开始的难以辨认到后来整齐工整,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自信,更成了我班的“进步之星”。 

  后来,我捕捉到他其他方面的优点,像乐于助人或者热爱劳动什么的,不失时机的给予肯定,他学习的信心也更足了。对他这些好的表现,我通过班级群及时发给家长,让他们也进行适当的鼓励性教育,使他们转变了传统的“差生”观念。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肯定和鼓励的,而歧视只会带来人格的伤害和自信心的摧残,我们成年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关注的眼神、一个鼓励的微笑、一句不经意的鼓励,一次人格的尊重,对一个“不自信”的孩子来说,就像一泓清泉滋润他们干涸的心田,能为他们注入成长的勇气和进步的力量。 

  教师是一份“爱与责任”的职业,在教育和生活中,大家会常常会遇到小江和小杰这样的学生,也许只需一声鼓励,一个微笑,一次表扬,就是孩子们成长中的一个春天!当我们在赞叹桃花的殷红、玫瑰的艳丽和荷花的高雅时,千万别忽视了那些不知名的但同样可爱的“花”,请给每一朵“花”盛开的机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