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幸福莫过于此

发布时间: 2019-03-0211:20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小港管理区中心学校浏览量:

    去年寒假期间,我很高兴接到一位母亲的惊喜电话。她那些感激的话给予了我度过寒冬的力量,也激励我勤恳教学,让每个孩子有收获,让家长满意。那一瞬间,教师幸福感充满全身。

  “赖老师,您好!我今天看到陈明的成绩单,真是太高兴。(陈明)考得比较好,尤其是语文,还以为不会及格(过去基础太差了,从未及格),没想到考及格了,真得感谢您……”“这都是他努力的结果……”“不管怎样,还是要感谢赖老师,我会监督他认真完成寒假作业。”“您做得很好,他的自律性有点差,需要您在旁辅导。”挂断电话,我莫名地笑了,感到了,心里暖暖的,真高兴。说到这对母子,就不得不说他们的往事。 

  去年秋季开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陈明同学上课不太认真听讲,双手时常躲在抽屉里捣鼓。有时,我一转身,他就和同桌讲小话。课后不完成作业,谎称作业落家里,一搜书包,书本上空白。经过几次测试,不及格,基础知识没有夯实,更不用说阅读和作文了。我在心中认定陈明同学属于“后进生”,学习习惯有待纠正,尤其是思想要摆正。 

  两个月后,我看到了难忘的一幕,也是陈明同学蜕变的开始。陈妈妈中午递饭,顺便监督孩子学习语文,在给孩子报听写,检查作业。陈妈妈向我致歉:“孩子三年级基础太差了,学习习惯差,管教困难,让老师辛苦了。”我非常惭愧,虽说三年级不是我教的,但现在是我教,我不能说没有任何责任。我内疚地说:“这不是孩子问题,基础差是多方面原因。教师教,学生学,还有学习环境氛围。”此后,陈妈妈中午都会到校和孩子一起学习,还联合他的同桌共同学习。我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多关注陈明同学,稍有“出格”点名提醒,督促他迅速做笔记,完成作业。有几次在批改作业时看到了陈明同学明显的进步,不用说,这都是妈妈辅导的结果。我不失时机地表扬,让他信心倍增,获得成就感。 

  某一天,我把陈明妈妈的故事分享给全班同学。学生们屏息凝神地听我娓娓道来,比上课都认真。我顺势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希望他们向陈明同学看齐,都能华丽转身。“你要想让老师和父母刮目相看,就必须改变自己现状;要改变不是嘴上说说,要付出实践。给自己定目标,朝着目标前进。从认真写字、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开始改变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总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教育是什么?是改变,是感动……做老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莫过于此。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