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音”的发现

发布时间: 2019-03-2622:10作者: 郭娟来源: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二小浏览量:

    或许是年龄的增长,或许是现在的孩子与以往不一样,看着课堂上的他们,愈发觉得可爱,不知不觉留恋课堂,留恋他们带来的感动。  

    今天学习古诗《所见》,原来是准备先看图,说出图上内容,再结合诗句理解大意,最后背诵。结果一看到图,孩子们很快就背出了诗,这样就要调整教学进程了。  

    一边看图,一边结合诗句理解大意。第一句都没有争议,很快就懂了。第二句发生了分歧:歌声振林樾,有的说是蝉唱歌的声音在树林间回荡;还有坚持认为是牧童的歌声在林间回荡。到底是谁的歌声呢?看着他们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失时机的提醒他们:再读一读古诗,你们能联系上下句找到证明自己观点的理由吗?很快就有孩子举手,她说从“闭口立”发现,应该是牧童闭口,他想去捉蝉呢。就可以看出来先前的歌声应该是牧童唱的。  

    接着又有孩子提问,他捉蝉为什么要闭口,可以小声地唱啊!我转身问孩子们,捉过小虫子的同学举手!呵,竟然不少呢,接着请一个孩子说说自己是怎样捉小虫子的。  

    那个孩子一边比划,一边说,俨然就在捉一只小蚱蜢。当他说到,要用手捂住自己的鼻子时,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怕气息惊动了蚱蜢,所以要轻轻的。再问孩子们,牧童为什么要“闭口立”,孩子们全部明白了。  

    练读的时候,又有孩子举手,他为什么要去捉蝉,怎么不上学啊?是呀,跨越几百年的时空,该如何作答。我反问孩子们,你们为什么要捉小虫子?很多孩子说小虫子很有趣,很好玩。告诉他们,牧童和你们一样啊,他也觉得小虫子很可爱,也想和它交朋友。然后简单介绍诗人所处的年代。  

    听完孩子们的朗读,我也读了一遍,让他们评一评各自的不同。孩子们听得很认真,评价的也有个性,让我忍俊不禁。有的说,老师读的没有拖泥带水,很干净;有的说,老师读的有停顿,有感情;最有意思的说法是,老师读的有弯音。这个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我不解的问他,什么叫弯音?  

    他说,弯音就是读的字音好像拐弯了,他给我做了一个示范,读“真漂亮”的时候,明显加重了“真”的读音。我不禁笑了起来,我的孩子们多么可爱,多么聪明!我告诉他们,“弯音”其实就是读书的时候,轻重快慢的变化。  

    再来试一遍,孩子们摇头晃脑,沉浸在发现“弯音”的喜悦中。再听他们的诵读,的确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多都有了“弯音”的韵味。  

    当孩子们能一次次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心灵去发现,用自己的稚拙的语言去表述这个发现的过程时,我想他们的内心一定充满了成功的愉悦。如果每节课能拥有这种愉悦,我想孩子们一定是幸福的,这种幸福也正是我们的追求!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