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巧用“智慧”

发布时间: 2019-03-2818:07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班级是一个“小社会”,虽然里面的“公民”都是未成年人,但他们毕竟也是活生生的、会思考的人。管理好班级是一门大学问,仅仅靠老师的威严和指派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科学的,这里更需要是技巧和智慧,因为这些小公民也在追求公平与合理。

  “老师,今天卫生区被扣分了;老师,今天宿舍没有打扫干净;老师,教室垃圾桶满了没人倒......”这几乎成了我们班卫生委员的口头禅,因为这种情况每个星期都会出现一两次。每次听到这种声音,我一面要求班干部安排学生重新打扫,一面调查其中原因。有时是卫生委员监督不到位;有时是学生无意间忘了;有时是学生打扫不彻底;有时是打扫的学生看见有人溜了,故意把垃圾堆在一起不倒,等着班主任来批评那些提前溜走的学生;还有某个学生与他人有了小矛盾而故意不扫他座位下的垃圾;更有甚者,有的学生看没有人监督而偷懒跑掉。针对不同的情况,我会采取不同的方法来处理:批评教育或者要求重新打扫,还召开过劳动最光荣的主题班会,但效果一直不是很好,这种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到底该怎么办?问题出在哪里?因此,我开始了反思:是不是班里学生做事真的不仔细?他们真的不讲卫生?真的喜欢偷懒?真的没有责任心吗?我经过严密调查,发现真相其实不是这样的,只有极少数学生偷懒,绝大多数学生是由于缺少监督而没有做好,是“不科学的班级管理制度”造成的。要想扭转这种局面,仅仅靠学生自我监督或自觉是不够的,我必须改变以前的管理方法和值日安排,不然,就算自己做得再累,班级形象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我们班原有的卫生值日安排是开学时随机把学生分成几组。由于对学生的性格、学生之间的关系不是很了解,部分组的学生有时因闹矛盾而不团结;每个学生的职责划分不是很明确,有时会出现一群人扫地,但没有一个人擦玻璃和倒垃圾的情况;学生之间缺乏监督,班干部不到就群龙无首;班级人数每学期不断变化,出现了每组值日人数不等的现象,值日人数最少的那组学生会因为不公平而随便打扫......经过在学生中调查,结合自己的想法,我重新制定了班级卫生值日制度和班级管理方法。第一:把全班学生平均分配,学生自由组合,每组选出一名组长,负责安排当天值日学生的任务,学生之间相互监督,一个学生做不好,整个组要连续扫三天。第二:将教室、卫生区和宿舍进行合理划块,明确每个人的职责,并把这些细节化的安排打印出来贴在墙上,哪里出问题只找专门负责该区域的人,其他人只承担监督不到位的轻责。第三:设立意见搜集机制,定期在学生中调查问卷,询问近期卫生打扫中的问题,根据他们的建议作出及时的微调,消除细微的瑕疵。第四:强化集体荣誉感教育,培养小组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教育他们要大度,不能在打扫卫生或做事时掺和私心杂念,从而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力争把班级卫生搞好。

  我的改革方案一公布,就有学生提出疑问:“老师,如果某个同学哪个组都不参加,也没有哪个组要他,那不是太不公平,该怎么办?”其实这个问题我早料到了,回答道:“这样的同学说明他们平时没有处理好与其他同学间的关系,责任意识、团队意识都不强,我会对他们加强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和团结同学的教育,并划出单独的区域让他们打扫,直到有小组要他们为止。”中午,全班学生开始行动起来,绝大多数学生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小组,只有少数几个平时爱偷懒、责任意识差的学生还没有找到,这时他们有点慌神了,赶紧向缺人的小组说好话、作保证,才勉强被接纳,因此并没有出现一个人没有小组要的现象。当然,这次有些尴尬的经历会让他们意识到勤劳和团结的重要性,对他们好习惯的养成是有积极意义的。

  新的管理制度和值日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我对它不断进行完善,例如,增加了某位学生请假后该组打扫卫生的处理办法。从那以后,班上的卫生大有改善:每天打扫时都有人不断提醒、监督本组学生搞好,整个打扫过程都有人负责;班上乱丢垃圾的现象减少了,地上的垃圾也会被人主动捡起来丢进垃圾桶;同学们的责任意识增强了,集体意识也慢慢培养起来了,做事马虎的同学因为有人监督而变得认真了,少数懒惰的也变勤快了。全班学生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不仅干得认真,还感受到了公平合理。 

  学生还是那些学生,事还是那些事,但是由于调整了工作方式,改进了管理办法,情况就大为改观。每个学生既是值日者,又是监督者;每天既有小组内部的动力,又有小组外的压力。这提高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了团队精神,还帮助少数人克服了懒惰。由此可见,管好班级离不开智慧,作为一名班主任平时一定要多思考、多动脑,及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不断调整管理办法,使班级管理更加有效,让学生在这个“小社会”中能更健康地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