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矛盾巧化解

发布时间: 2019-04-0317:20作者: 张艳来源: 钟祥市实验中学浏览量:

    进入高中的第一个学期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新奇而又充满矛盾的时期,因为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朋友都是在试探和磨合中去了解、去交往,对于敏感的青春期孩子而言,喜怒哀乐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情绪的不稳定性在这个阶段尤其突出。而对于班主任来说,这个时期或许就是焦头烂额的时候。

  我所带的班级有42名学生,因为是偏文的班级,所以女生32人,男生10人,是典型的“阴盛阳衰”班级。开学的第一周,我统计了班上学生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家庭情况,最后的结果让人既担心又伤心,班上竟然有13名留守学生,还有6名学生的家庭是离异家庭,而且大多都是敏感、脆弱的女孩子。直觉告诉我,这学期可有忙的啦。

  果不其然,一个月后,学生的各种本性逐渐暴露。留守学生由于亲情缺失,再加上是隔代抚养,心理健康方面存在某些阴影,有的冷漠自私、自卑懦弱、有的性格内向,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将无端小事升级为大矛盾。

  第二个月的一个星期四早上,吃完早饭后,我进班检查学生到班情况,发现有三个女生不在教室,急忙问她们的寝室室友,问了几个都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料想一定是出什么事了,急忙把寝室长叫到教室外面询问详情。

  寝室长低着头吞吞吐吐地告诉我,昨晚寝室里几个女生吵架了,甚至有肢体冲突。我脑袋嗡的一响:“这还得了!刚进校不久,女孩子就打起架起来了!”我忙问,“有没有同学受伤?”她才抬起头,认真地说:“没有人受伤,当时寝室的其他人都进行劝解,才没有继续争吵,但从昨天到今天,寝室里的气氛很不好,我能力有限,调节不好。老师你要出面找她们谈一谈。”“那是一定的,但你要告诉我事情的全过程。”我拍着这个有责任心又有同情心的寝室长的肩膀安慰地说。她详细跟我讲了近一个月来寝室里的人际交往情况,表面风平浪静,其实暗潮汹涌,十五、六岁女孩子的心思都不那么简单。

  正当我把事情的经过快要了解清楚的时候,两个女孩子阴着脸走了过来,这是两个性格较强势的留守女孩,父母从小就在外面打工,由爷爷奶奶带大。她们看到我和寝室长在一起交谈,知道我在了解情况,走到教室门前就站在那里不动了,似乎在等我的“狂风乱炸”的批评教育。在其他人看来,寝室里的冲突主要还是她们引发的,而且是她们用脚踢人。冷静下来后,她们也认识到自己理亏,所以,知道一定是要受到批评惩处的。

  我想了想,现在还不是教育的最佳时期,所以随口问了一下:“你们吃早饭了吗?”“吃了一点!”一个女孩有点意外,低着头回了一句。“我想请你们帮一个忙。可以吗?”我直视着她们继续问道。“老师,您说!”另一个女生也低着头硬硬地回了一声。“请你们帮忙到寝室去找一下王小星,她还没来,我有点担心,相信你们也有点担心,你们找到了,就来告诉我,好吗?”他们沉默了几秒钟,爽快而又有点焦急地回答:“好的,老师!我们两个去寝室,您和寝室长去校园的各个角落去看一看!”看到她们转身离开的背影,我对化解她们的矛盾充满了信心。

  我和寝室长在教室后面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找到了身体单薄、满脸伤心的王小星,心里总算放心了。她一看到我们,眼泪就哗哗往下流。这也是一个自卑、内向的留守女孩。妈妈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爸爸带着生病的妈妈和姐姐在繁华的深圳打工谋生。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寄养在大伯家,只有寒暑假才会和家人团聚。这样一个孩子在孤独、自卑中也学会了坚强和反抗。据同学反映,她有一张得理不饶人的辣椒嘴。我看到她伤心的样子,走近她,拥抱了她一下,轻声地说:“有委屈就哭出来吧,把心里的苦闷跟老师讲讲,心里可能就会舒服一些。”对于一个长期压抑的人来说,大声哭诉是一种释放。寝室长告诉我,王小星,平时很节俭,穿着也很朴素,经常成为同学们议论的话题,而她又很敏感,只要听到别人说不好听的话,总要怼两句,所以在寝室和班级的人际关系不是很融洽。总觉得别人对她抱有成见。昨晚的矛盾仅仅是因为她的半桶水被别人挪动了一下。她就认为别人是故意的,所以就怼了两位女孩,加上“新仇旧恨”,就一对二的干了起来。从根源上来说,是因为她的自卑让她成为了一个“小刺猬”。所以,最重要的是让她能正确的认识自我,重塑自信。然后再让他体会到周围人的友善和世界的美好。

  等她平静下来后,我告诉她:“昨天和她闹矛盾的两个女孩子因为担心,到处去找你人去啦。”她听后扬了一下眼帘。我说:“你们的父母都是长期在外面打工,所以,你们都是留守孩子,你能告诉我,你们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吗?”王小星也许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相反一直以为自己是最孤单的。她抬起头,眼睛看着别处,默默不作声。我告诉他,李晓的爸爸妈妈长期在外,李晓在家时既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又要照顾年幼的妹妹,是一个很坚强也有主见的女孩,所以养成了她霸气的性格。王敏的爸爸妈妈在非洲务工,两年才回家一次,她也和你一样孤独,需要老师、同学和朋友的关爱。你知道她们的情况吗?”“不知道!”听我说完后,她抬起头看着我回答。我继续问到:“你觉得你与他们最大的区别在哪里?你能不能变得更好一点呢?”她思考了一下,望着我说:“我们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对一些事物的看法总是不一样的。”“那你认为谁是对的呢?”我趁胜追击。她顿了一下回答:“我也不知道!”我看到时机已到,告诉他,“答案是没有对错,每个人因为成长的经历不同,立场不同,观念不同,认识、看法也就不同。我们没有必要因为别人的不同而去耿耿于怀!你要对你自己有一个正确积极的认识。现在的你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你美丽的容颜、较小的身躯、坚强的性格和善良的品质都是你最好的,也是最珍贵的,你要把你身上美好的东西用善意的言语传达给身边每一个人,这样,你一定会感受到身边的任何事都是很美好的!”。王小星似乎对我的话有所感悟,也意识到自己平时言语的不当,她怯怯地问了一句:“老师,您说,我以后能和同学们建立好关系吗?”“当然可以的,但你要抬起你的笑脸,收起你的锋芒,主动地去和大家交往,相信你会有很多好朋友的!”我看着她的大眼睛热切地说。我发现她的眼睛特别亮。

  正在这时,另外两个找她的女同学向我们靠近了,经过一夜的辗转反侧,慢慢走向成熟的她们也意识到昨晚的自己太过分了,所以走到王小星面前,当着我的面,拉起王小星的手,真诚地说:“对不起,昨天我们不该那样对你!请你原谅!”“没事了,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以后我也不会随便怼人了,我们都是留守孩子,在一起相互关照才对,是吧?”“是的是的!我们还要相互学习对方的优点才对.......”铃声响了,我们面带微笑,一起走进了教室。

  这件事情过去后,我在班上举办了“将心比心 推己及人”的人际交往大讨论,让十五、六岁的孩子畅谈对人际交往的看法和感悟,增进他们之间的理解和友谊。我还在班上成立了“留守学生共亲团”,经常组织留守学生开展集体活动,建立了留守学生家长群,共享孩子成长的快乐,让他们感受到“世界真的没有那么糟!”,我也幸运地成为了孩子们的大家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