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一场等待

发布时间: 2019-04-2612:49作者: 易煜来源: 松滋市斯家场小学浏览量:

  今天的晨读时间,我要逐一检查大家的《桂林山水》背诵。为了考查大家的专注度,虽然是开火车背诵,但组别和起始句子衔接,却是我随机确定。当轮到小涵时,他自信,从容地站起来,口齿清晰、流利地背完指定段落,此时,同学们不由自主地给予了他热烈的掌声。我的眼角,也微微有些湿润。

  记得去年九月份,我和这个班的孩子们初次见面,担任他们的语文老师。看着他们稚气的脸庞,天真的笑脸,甜甜地叫着我时,真的有种幸福在心头融化的感觉。开始自我介绍了,大家都跃跃欲试,可有一个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就是小涵。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睛,长得虎头虎脑,原本很可爱的脸上,却很木然,这时,我觉得还不是走进他的最佳时期。我默许他坐下。自此,我不动声色,每天都会关注他。他,上课从不举手,别的孩子开怀大笑的时候,他静静地坐在那,仿佛这个世界与他毫无关系,提问他,他目光躲闪,不与我眼神交流,一声不吭;课后,他总是孤家寡人,第一次听写,他的作业本满面红,而他却不以为然。我曾试图走近他,下课时,把他拉到我身边,柔声地和他说话,可他就是低着头,一言不发。看着他清澈的双眸,我不禁心痛,这到底是怎样的孩子啊?我该如何让他变得开朗活泼、自信大方呢?该如何让他信任我,打开自己的心扉呢? 

  正好这天,契机来了。他爸爸到学校来给他办理复学手续。和他爸进行交流后,有了初步的认识。小涵天生身患疾病,三岁时,父母离异,而后,父母再婚,于是他有了个妹妹,和他比起来,他妹妹活泼可爱,天真灿烂,特别招人喜欢。上个月,小涵在荆州一医刚做完口腔修复大型手术,加上他一直由爷爷奶奶带,两位老人多宠爱少教育,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由此,他敏感而内向。我问: “那你们想过这是为什么吗?”结果,他爸爸淡淡地说:“也和他说,可是没用,为什么他不能像他妹妹一样?他的成绩很差!”此时,小涵就在他旁边,听了爸爸的话头低得更低了!他爸爸接着说: “怎么教都不会,打也打了,就是打不会!”我终于明白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鼓励和正确引导,他不自信,他妹妹的爱说爱笑讨人喜欢,让他更加自卑!我感到很心痛,对他的爸爸说: “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一定可以恢复他活泼的一面,让我们一起帮助他,好吗?”接着我和他探讨了方案,多把眼光放在他身上,多欣赏他,鼓励他,在家为他建立红星榜,多抱抱他,让他爸爸没事带他出去锻炼,让他变得积极阳光起来。我在课堂上也会想办法让他自信的。                 

  这天的语文课,小涵坐得很直,我朝他一笑,说:“要是同学们都像小涵那样坐得正,那老师就更喜欢你们了!”把抱抱他作为他表现好的奖励。当我抱他时我能感觉到他很放松。指名读课文我一定叫小涵,他开口了。 

  我马上说:“你读得真好,相信你会一次比一次好,声音一次比一次洪亮,对吗?同学们,请为小涵送上我们鼓励的掌声好吗?”小涵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一次次变得自信了,写字时,我有意在他身边停留,注视着他写,并把他的手包在自己的掌心,手把手教他写,当他写得很认真工整时,摸摸他的头,课后,指导他拼读生字,纠正他的一次次读音,渐渐地,丝许笑容爬上了他的脸颊。彻底改变小涵是在一堂写字课上,当我又在他身边驻足停留时,发现他总是在摸自己的脚踝,而且脸上的表情很难受,我轻声地问他:“小涵,怎么了?”他指着自己的脚说:“痛!”我挽起他的裤子,一看,他的脚踝不知道被什么划了一个大口子,有丝丝血迹。“一定很疼吧?小涵?”“嗯!”小涵忍着痛点点头,我把他搂在怀里,说:“去老师办公室给你上药好吗?” “好!”他在我的搀扶下来到办公室,我让他轻轻坐下,拿出创可贴,小心翼翼地给他贴上,并给他妈妈打了电话,让她来接他,同时嘱咐她在家给他涂上红药水,不要沾水。他在一旁静静地看我打完电话, 

  这天晚上,在班级微信群里,他的一句语音,让我感动不已:“易老师,我喜欢你!”声音虽然不大,但在我听来如同天籁,他终于向我敞开了心门,也许那一刻,我在他眼中是慈母吧!孩子,谢谢你,谢谢你对我的信任! 

  自此,小涵活泼了许多,也喜欢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玩了,看到我,老远就甜甜地叫着: “易老师好!”下课时,有时候还要在我身边逗留一会,问东问西的,往我身上蹭。他妈妈也反映:他在家也爱笑了,和妹妹一起玩时还会逗妹妹。 

  当我再次注视着小涵天真的笑容时,倍感欣慰。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自由生长的生命。当你静下心来,当你将目光经常聚焦在他们身上,你会发现花儿正在含苞,你恰如其分的掌声鼓舞,眼神交汇,语言激励,如阳光雨露般地润滋着孩子们的心田,所以,教育,就是一场和孩子们的约会。让我们精心等待每一位孩子的欣然赴约,等待每一次春暖花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