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称职的“父亲”

发布时间: 2019-04-2923:08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这个学期伊始,学校调整班级,我班新进了一个叫小斌的同学,他的表现有点不同寻常,引起了我的注意。

  他白天上课总是没精打采,老打瞌睡。平时说话出口成脏,见人不打招呼,毫无礼貌,卫生值日时老扣分……根据多年担任班主任的直觉,这个孩子肯定有故事。

  果然,一次夜查寝时,发现他并未睡觉,而是躲在被子里玩手机,我夺过手机一看,游戏界面还没来得及关闭……

  第二天上午,给他远在福建打工的母亲打电话汇报情况,他母亲说出了原委:夫妻离异多年,孩子一直由老人看护,缺乏管教和关爱。性格内向,有点倔强,学习和生活能力差。每次孩子在校犯事,我只能苦口婆心地在电话中教育孩子,万般无奈地在电话中向老师求情,让老人到校协调处理,好不容易才让他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在调班前,已经因为一次不假外出上网而受到处分,现在拿他没法,我也不能放弃工作回来陪他,真担心他高中毕不了业,荒废一生……

  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低沉而无助的声音,我动了恻隐之心。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尽到了“父亲”的责任吗?我是否可以让他放任自流,最后离开学校,给自己少带来点麻烦?我不断地拷问自己。不,一个有良心的有责任感的“父亲”不该有这种想法。应该想办法把这个失足少年挽救回来。

  对于小斌的违纪表现,我并没有立即向学校政教处汇报,而是在想法子怎么改变他。既然他母亲不在身边,亲生父亲又不闻不问,我何不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带呢?

  我和爱人商量,这段时间里,我要带一个孩子回来同吃同住,给家里添些麻烦,爱人听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非常支持我的做法。

  后来那段时间,我不只是小斌的班主任,而且是他的“父亲”,向他倾注了无限关爱。喊他来我家居住一段时间,一是为了监督他的行为,改掉上网玩游戏的恶习;二是让他感受一下正常家庭的温暖,让他的心性得到良性发展。

  我早上喊他一起上学,晚上同他一起回家,从早到晚言传身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借助以前成功学生的实例,跟他分析当今社会形势,说明学习的重要性;鼓励他参加学校的体育比赛、校园歌手大赛等,展现他的优势,增强自信;教他学习普通话,纠正不良的语言习惯;在周末还教他做饭,做家务,学会生活,体验劳动的乐趣;带他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去郊游,放松心情……

  一个月后,很多老师都发现,小斌有了明显的变化:笑容多了,衣服穿整齐了,遇人打招呼了,爱问问题了……虽然还有些小毛病,但没有出现重大违纪,慢慢走向了正路。

  小斌的母亲从电话那头又传来激动的声音,这次不是求情,而是对我这个称职的“父亲”表示万般感激,连连道谢……

  挽救了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遇到离异家庭的孩子,我们老师不能轻易放弃。应该当一个称职的“父亲”,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用情感化学生,用爱唤醒心灵,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恩师如父,每天生活充满阳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