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学生背“黑锅”

发布时间: 2019-05-2310:52作者: 张洪波来源: 枣阳市新市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洪波啊,你工作也有近十年了吧?”午饭后,我刚准备休息就被校长叫到了办公室。 

  “学校明文规定学生不能随意出校门,可上午最后一节课,我在门卫处遇到了你班上的韩毅同学,你怎么能让他出校帮你取快递呢?”他翻开笔记本,皱着眉头说。 

  有这事?我怎么不知道?难道是妻子让韩毅去的?想到这儿,我连忙解释说:“王校长,我没有让韩毅帮忙,但我不清楚是不是华老师安排的,我回去了解下情况再向您汇报吧。” 

  “嗯,不管是谁?我都不希望有下一次,虽然取快递就在学校门外,但毕竟要出校门,学生安全不容有失呀!”王校长语重心长地说。 

   “上午你让韩毅帮忙取快递了?”带着疑惑,我找到了和我同一学校任教的妻子华。“没有呀!我上午根本就没见到韩毅,出什么事情了?”正在教室批阅作业的妻子急切地问道。 

  没事,韩毅上午出校门,我以为是你安排的,不是就算了。转身、回答妻子的一瞬间,我心头的怒火顿起,心想韩毅作业晚交我可以理解,成绩中等我可以原谅,但你竟让老师为你背“黑锅”,一定得当面教训一顿,然后打电话告诉家长,让家长领回家里反思,或者反映给政教处,给予处分。 

  “张老师好!”教学楼前几位学生会成员的问候,令我驻足,也打断了我紊乱的思绪。“是啊,我是老师,在没有了解他出校初衷的情况下,冒然批评教育合适吗?”想到这里,我的情绪忽而平静了下来,打算先把事情晾一晾,了解完“黑锅”的真相再处理。 

  韩毅是我的语文课代表,但并不代表他的语文成绩有多优秀。任命他为课代表是因为我喜欢他在课堂上时而翻书、时而动笔、时而畅言、时而深思的专注,特别是那一双忽闪灵动、会说话的眼睛,总能在枯燥、乏味的课堂上,给我带来一种被认可的欣慰。因为平时布置、收发作业的缘故,韩毅会经常出入我家,与妻子华也算熟识,也曾帮我们取过快递。 

  上午最后一节是化学课。在办公室看到班级的课程表后,我心里突然有了一种猜测,会不会是韩毅不想上化学课而撒谎呢?因为,在一次在班级管理碰头会上,化学陈老师曾特意指出韩毅的问题“作业不及时,上课心不在焉,任凭你怎么说教,他总是缄口不语,以无辜的眼神回应……”当时,心存疑虑的我还现场列举了韩毅据上语文课时的专注和陈老师理力争过。韩毅出校会和陈老师有关吗? 

  “上午韩毅请假说是给你帮忙,我还疑惑,你找学生帮忙怎么不分时间呢?想到这一节课没有新内容,就准他的假了,难道他不是给去你帮忙?”陈老师的话应对了王校长的话,韩毅还真是让我背了“黑锅”。 

  下午第三节是体育课,韩毅和同学们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在半场休息时间,我“恰巧”经过篮球场,“巧遇”了韩毅。“韩毅,我的水杯落在四楼的办公室了,你能帮忙取来吗?”“好的,稍等就来。”他迅即飞奔而去。 

  “看你满头大汗,一定渴了吧?快把这凉茶喝了吧!”接过韩毅递来水杯后,我又递了回去。“谢谢张老师!”韩毅没有客气,接过水杯一口气喝完。 

  “不用谢,上午你帮老师取快递,若不是校长提醒,我差点都忘了,谢谢你啊!”我这么一说,他有些惊讶,继而脸颊涨红。“张老师,我……”他的话没说完,就被我打断。“先去打球吧!”说完我笑着走开了。 

  “张老师,您惩罚我吧!今天我撒了谎,我对不起您。”下午放学,我没有急着下楼,在同事们走完后,终于等到了意料之中的道歉。 

   惩罚?为什么要惩罚?别这样说,老师不明白你为什么那样做,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麻烦事?你说出来老师帮你解决,但老师需要听你的真话。“真话”二字我刻意加重了语气。他抬头看了看我,吐露了实情,上午的化学课,陈老师要检查元素周期表,他没背会怕挨批评就选择逃课了,因不敢在校园里溜达,想在校门外躲躲,恰好被校长碰上,就随口编了一个理由。 

  “学校里有那么多老师,为何你单单要‘帮我’呢?”我想解开心中的疑问。“老师,因为您平时不摆架子,亲近学生。您是我最熟悉、最喜欢的老师,何况您工作那么优秀,校长肯定相信!”他一脸真诚,话匣子打开了。 

   “看来,你把我当成了朋友,是吗?”我笑着问。“对,就是!”他有些诧异,抬头看了看我后,往我跟前凑了凑。 

   “既然是朋友,我有两个提议,一是错了要敢于担当,去给校长道歉;二是以后不要贪玩,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老师相信你能做得到!”我用力拍拍他的肩膀,给予了朋友间的鼓励。 

   “谢谢,我听您的,您就瞧我的行动吧!”他一本正经地说。“好啊,‘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如果失言了,以后就别想再‘帮我’了。”我这话令他羞涩的脸庞再次绯红。 

  第二天,我在批阅作业时,发现了韩毅夹在在作业里的一张纸条:“张老师,我错了,不仅仅因为我做的蠢事,还因为我认定您知道后会大发雷霆,会在同学面前差辱我,但您却把我当成了朋友,还心平气和地给我讲道理,是我一时糊涂,我太不尊重您了……” 

  后来,韩毅变了,变得敢于担当、严于律己,热爱学习了,也不负众望,如愿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时光飞逝,转瞬多年,但在工作之余,我总会忆起那一双忽闪灵动的大眼睛和无意间背负的“黑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