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5-2322:29作者: 郭娟来源: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二小浏览量: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句话醒目地矗立在学校门口,每个人一跨进校门,便可以看到。特别是那个夸张的大拇哥,似乎在骄傲的显示它神奇的魔力。

    孩子的确需要我们去夸,每个孩子在心底深处都渴望我们的肯定。还记得上周五我给孩子们第一次发放了表扬卡。那天教室静静的,一双双澄澈的眼睛如同宝石一样亮晶晶的看着我。在这样纯净的目光里,随意与敷衍都会自行惭秽。表扬了三个孩子:一个是姿势美,不管是在教室听课发言,还是室外集体活动,小姑娘始终是坐如钟,站如松,从不散漫自由。规范的姿势看似无关紧要,其实对低年级的孩子尤其重要。因为规范,才能心无旁骛,才能保持注意力的持久性;第二个小姑娘因为作业完成的又快又好。特别是每次课堂作业一布置,小女孩就迅速地翻开作业本,开始认真地书写。她不讲一句话,也不左顾右盼,就那样安静的,双眼紧盯着作业本,刷刷地写着。几乎每一次她写完的时候,别的孩子才写了一半。专心致志是一种良好的学习品质,有了它我们的教学会倍感轻松,而孩子们更会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第三张表扬卡送给了一个男孩。这个男孩胆子很小,但是却非常有责任感,是因为小组管理而得到这张表扬卡。他每天早上一来,就在小组里来回询问每个孩子的家庭作业是否交了。收课堂作业的时候,哪个慢了,他就守在旁边,不停地催促,非得等到最后一个写完收齐了才回家。对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胆子小还可以训练,而责任感却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有了责任意识,孩子们才能逐渐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才能学会独立。 

    记得后来有一天放学了,我因为有点事走的很匆忙。忽然间听到有人大声地在喊我。回头一看,才发现在马路的那头那个胆小的男孩使劲地挥着手兴奋地看着我,旁边是他的爷爷,也是一脸的笑容。我笑着挥了挥手,转身离开。我想那次的表扬一定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使得一向胆怯的他居然能在大街上这样大声地呼喊,这种神奇的变化其实来自于我们的表扬。而这一次我的转身微笑,也一定会让他在甜蜜中度过这一天。第二天中午已经快十二点半了,我正在办公室改作业,他乐颠颠地跑来。正疑惑他怎么没回去,他说他在等一个人的作业,并得意地拿出收齐的小组作业本。我告诉他以后可以回家把饭吃了再来收作业也不迟。小家伙点了点头,转身一溜烟跑了。 

    孩子们需要表扬,但是当表扬泛滥成灾的时候,就要引起我们的思考。其实我们并不是没有给他们表扬,只是很多时候的表扬变成了一句无关痛痒的随口一句话,变成了很快就遗忘的一阵风,变成了孩子们不再为之心动的一张纸。孩子们对表扬是如此的冷漠,对那张奖状的不屑一顾似乎都在预示着我们的评价已经出了问题。问题在哪里,应该是我们没有正确的使用表扬,没有让表扬的力量充分的发挥出来。 

    表扬的力量,是一个师者对学生爱的力量。爱在心里,表扬也会发自心里,只有从心里迸发出的力量才是无穷的,才是神奇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