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心中有光

发布时间: 2021-01-1310:49作者: 韩远华 张华丽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我心向阳,如南风徐徐,打开孩子的心扉,让他们心里尽是阳光,前行无畏。和特殊学生打交道,我如是。 

  她叫瑾。开学一月,课堂上发言积极,虽然很多时候她说的与主题相差较远,可对一个刚上初一孩子来说,保护她的积极性最重要,我对她赏识有加。可没过几天,寝室长反映她在寝室里和同学相处不好,喜欢生气,和谁都搞不好?怎么会这样呢?还没来得及找她谈话,周日晚上,她自己来找我,说寝室里的同学对她有意见,针对她什么的!我偷偷找她以前小学的同学了解情况,才知道她的妈妈身体有病,而且是精准扶贫对象,她在小学里一直很自卑,不怎么和同学交流,有些不好相处。原来是这样啊!她积极的背后是极度自卑的心理在作怪。 

  如今换了新环境,没有几个原来的同学在班上,她非常开心,积极的表现自己,是想在新老师和新同学面前有一个新形象。积极向上,多好,我要好好保护她的自尊心。 

  十一期间,远安玉华爱心工作室到茅坪走访,我便顺道到她家里看看。 

  她家住在老观村三组。母亲因小儿麻痹生活基本能处理,但没有劳动能力,而且口齿不清,更谈不上对瑾的教育了。她们一家三口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她从小由外婆带大。到她家时,她正打水帮助母亲洗脸。那场面一下子温暖了我,多好的孩子呀!可生病的母亲让她背负着精神压力。我们工作室找到了爱心朋友给予她每月150元的资助。我要想办法帮助她自信起来,克服自卑心理。      

  爱默生说得好:“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卑的学生主要是没有成功的体验,这就让学生缺乏自信,瑾就是这样的学生。要想让瑾走出自卑,拥有自信,我们就要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创造机会让学生体验成功,点燃其自信的火花,走出自卑的阴霾。 

   十一来后,她做了一个小手工送给我。手好巧啊!我在班上展示了她的作品。真是个心灵手巧的孩子!我由衷的赞美。看向她,她的眼里亮亮的,头也抬的高高的。“学校这学期将开设手工社团,你有兴趣吗?”课下,我问她。“老师,我会十安绣,还会做别的手工!”“这不正好吗?报名参加”!看着她渐渐舒展开的眉头,我知道,她有了一些自信了! 

  后来,我又发现她特别爱办小报之类的作品,每次小报什么的,她都特别用心,不管是英语,还是语文,亦或是物理,她都一丝不苟地完成,而且色彩不错。借着全班展示作品的机会,我大大地表扬她。六一儿童节,我们工作室给她送去了爱心礼物,有她喜欢的彩签,还有她爱读的书《简爱》,学习用品,她开心极了。“老师,我会好好用好这些礼物的!” 

  “现在的爱好,也许会是自己将来工作的方向。”我找她谈话!“老师,谢谢你!我送你一个工艺品!”原来是她在一块石头上画的梅花。“这是什么?石头画?“不是,这叫怀旧作品。就是在石头作画你喜欢的东西。”她细心地告诉我。 

  如法炮制,我又在班上大肆表扬她心灵手巧,是个有心的孩子。这一次,她的头扬得高高的。我还告诉同学们,她会做饭,在家里会照顾妈妈,还会帮助外婆做很多务……她脸红了,低下了头,我分明看到了她眼里有泪光,更有光芒升起。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学校美食节上她大显身手,被评为“美食达人”和“推销能手”,自然也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现在的她已是学校学生会的干部,工作认真负责,大胆积极,是个阳光自信的女孩了!和瑾的交往,让我懂得,关爱特殊群体学生有方法:走访摸底特别备案,细心观察特别关注,发挥特长特别扶助,助其自信特别评价。         

  明师如灯,点亮孩子前行的路。面对特殊群体的学生,唯有我心向阳,让孩子们心中有光,才能展翅奋飞。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