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课堂表情 提高教学效率

发布时间: 2021-01-2716:59作者: 陈伟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表情是一个人的晴雨伞,喜怒哀乐都从表情展现出来。而表情也是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的晴雨伞,是课堂中最直观、最富有生机、活力,最有魅力的教具。一个教师的表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效果的好与坏,学生学习效率的高与低。
  作为教师,我们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我们面对的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正处于发展之中,教师的举手投足都能对他们产生作用,教师的言谈举止都能使学生耳濡目染。教师乐观、积极、阳光般的外部表情能使他们心情愉悦,在轻松的氛围中愉快地投入学习,而这种愉悦又是可以相互传递的,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久而久之不仅对学生学业,技能有所提高,还能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思维活跃起来。对此,我深有体会,每学期学我们体育组都会对所带班级进行国家体质健康检测项目测试,在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步、坐位体前屈项目时都没有问题,但是在测试一(4)班一分钟跳绳时遇到几个平日里嘻嘻哈哈爱打闹的男生红着脸,急哭了说不会跳或者只能跳几个,我当时很生气,因为这两个男生平时上课话比较多,自控能力不太好,我表情严肃,严厉批评了他们,他们也低着头,不敢吭声。下堂课,在一(5)班测试时,又遇到学生有说不会跳的或者跳的不好的,因为这两个学生上课比较遵守纪律,能集中注意力听讲,我看着他们说,不要怕,要敢于尝试,其他很多同学也是从不会到会的,这个过程也是从开始只能跳一个到跳这么多的,大胆一些,于是,他们按照我教的方法进行尝试练习,一次只能跳两三个,但也能将一分钟坚持下来,最后跳了二十多个,虽然还不及格但已经有了进步。我看着他们想起被我批评的那两个学生,我也在心里反思,在教学中面对这种情况不同的方式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第二天,上一(4)班课时,我微笑着对全班学生说:“昨天的测试,有很多学生一分钟内跳了很多个,已经达标,也有学生跳的还没有达标,这节课我们再来学习跳绳,希望同学们认真学练习,希望下次测试人人都可以有进步,做的更好”,我将眼神看向了那两位学生。学习中,我在鼓励其他同学的同时也面带微笑勉励那两个学生,敢于尝试,不要担心,用老师教你的方法逐步练习,迈出第一步后面就会慢慢变得简单容易了,于是他们拿起跳绳跳起来,虽然总是停顿,但在我的纠正、同学的帮助、体育委员的示范下慢慢练起来了,我特意安排让学生几人一组,帮助总是停顿的同学进行技术练习,我在巡视时不断的激励且面带微笑,有时候还会做一个惊讶的表情说能跳这么多了,加油哦!学生也更快的挥动着手中的跳绳,跳的更快了。两周后,再次测试时,那两位同学已经能一分钟跳50个左右,而一(4)班全班已经有大部分学生能达标了。
  这节课后,那两个学生在校园里看到我,也会老远主动跑过来跟我打招呼,问我:“老师,今天有我们班体育课吗?”我也从这其中得到了一些启发和认识,当我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微笑地站在讲台上,学生由于心情愉快,接受知识快,思维也变得敏捷,敢于尝试,面对困难,能积极解决问题,这反过来又对我的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样一来,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就高。相反,如果我带着一副严肃、失望或沮丧的表情,大声训斥学生,学生一个个心理紧张,不敢吭声,在被动中学习,学习效率自然无法达标,教学效果也事倍功半。
  很多时候,教师在教学中,总会遇到对于小学生来说初学时有一定的担忧害怕、畏惧心理的学习情况,作为教师,应多样化教学组织形式,锤炼个人的教学艺术,丰富个人教学表情,让学生从老师的表情里看到力量和能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