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练习,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信心

发布时间: 2021-02-0608:04作者: 曾亮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胡家营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数学教学需要通过练习才能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几乎每一节数学课都离不开练习。泛泛的练习不仅占用了学习时间,而且会影响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教学效果更是得不到保障。如何才能提高数学课堂练习的有效性?充分了解和掌握学情,并开展分层练习,不仅能减轻学生的负担,而且有效提高了练习的效果,让后进生拥有了信心、得到了提高,同时也解决了优秀学生“吃不饱”的问题。 

  练习的布置要做到量力而行,针对学生的现状布置难易度不同的练习。这就需要教师真正做到把功夫下在课前,课前要对学生量体裁衣,备好不同层次的练习,让学生在课上都能够积极参与到练习之中,去完成自己能够完成的练习,增强每位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每天给全体学生都布置同样的作业,虽然便于检查、批改,但却不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成绩好的学生觉得练习没意思,后进生在困难面前变得越来越沮丧,甚至导致学生抄袭作业,丧失学习兴趣。因此,在数学练习中,我们应做到针对不同学情的学生布置难易度不同的习题。给学困生主要布置基础的难度较低的习题,给中等生主要布置用于巩固的难度适中的习题,给优等生主要布置用于能力提升的习题。让不同的学生通过不同程度的练习都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不同的学生应当实行不同的评价标准,切勿做到一刀切,完成同一层次的练习,后进生付出的努力会更加多一些,应当给予更多的鼓励,帮助其不断提升。而优等生完成基础性的练习就频繁的嘉奖,容易导致学生骄傲自满,觉得自己可以了,不愿向更高层次去发展。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不同的学生获得相同的成果所付出的努力往往有所不同,只有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评价,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十个指头有长短,分层练习,因材施教,才能让每一位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拥有获得感,才会对学习充满自信心,才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激励每一位学生向更高层次去发展,从而达到练习的有效性,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让学生们快乐地去练习,愉快的去进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