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道儿”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3-2413:15作者: 赵俊涛来源: 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浏览量:

  “司扬,加油!”“赵老师,加油!……” 

  听到同学们加油的呐喊声越来越响,气喘吁吁的我识趣地收起绳子,弯腰扶膝,“缴械认输”了。但是,司扬却还在继续,甚至跳的更欢快了。 

  “司扬,你太厉害了!”看到他那绳起脚落、绳落脚起的动作比以前更娴熟流畅后,我由衷的为司扬竖起了大拇指。 

  “老师,你还行吧?下次还比吗?”司扬停了下来,单手握绳,俯身凑到我身前关切道。 

  我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没有说话,但心里却是无比欣慰。因为,司扬的动作、话语、神情无不透露出阳光与自信,再也不见刚刚转入我班时的胆小与自卑。 

  那是国庆节后的一次活动课,也是帅气、腼腆的司扬转入我班后的第一次活动课。或许司扬以前没有接触过跳绳,所以他的动作看起来笨拙、搞笑而又夸张——跳一下,停顿一下,且前倾身体还带动他向前一步。 

  司扬的动作给我一种时曾相识的感觉,那是我往届的一个学生,他在刚刚学习跳绳时,就和小朋友们比赛,但是他一次只能跳一下,曾经被同学们戏称为“过道儿”。想到这儿,我不自觉地笑出声来。不料,同学们在我笑声的“引领”下,也都嘻嘻哈哈地笑了起来。 

  “不跳了!”可能是我无心的引领触碰了司扬自尊的底线,他狠狠地甩下绳子,跑到一旁,远离了以我为中心的活动区域。 

  司扬的离开,让现场的笑声戛然而止,让热闹的气氛,顿时变得冷清。是我无意的“引领”伤了司扬的自尊,打击了他的自信?如何补救呢?想到这些,我脸上的笑容变得有些尴尬了。 

  “同学们,老师也想跳几下,谁愿意把绳子借给老师一用?”为缓解现场的气氛,我先发话了。 

  话音刚落,几个活泼的女生跑着递来了绳子。“1、2、3……”我慢慢地跳着,大家帮我数着。当数到12时,略显肥胖的我就不得不停了下来。 

  “才12个,老师继续啊!”刚停下来,同学们就齐声说。 

  “12个,已经是我超常发挥了。在我学习跳绳的时候,和你们大小差不多,当时还发生过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呢!大家想听听吗?” 

  “想!”一听说讲故事,大伙都凑到了跟前,司扬也不例外。 

  我清了清嗓子,现场把曾经的学生在学习跳绳时,一次只能跳一下,被同学们戏称为“过道儿”的往事添油加醋地强加到了我的身上。“我就是‘过道儿’”,故事讲完后,我喊了一嗓子,大伙都被我逗笑了。 

   “我是‘过道儿’,谁敢和我赛一下?”看到腼腆的司扬也在笑后,我故意走近他笑着问道。 

  “我……”几个女生抢回答。“跟你们几个高手比,公平吗?要比,也要来个实力相当的!”我示弱着说。 

  “司扬,你上!”在同学们喊声中,司扬红着脸,走到了我身前。他舔了舔嘴唇,想说什么,却没有说出口。 

  “预备,开始。”随着同学们开始的口令,我俩的比赛开始了。刚开始,我还能跟上司扬跳绳的节奏,他跳一个,我跳一个,可还没跳几个,我就因“体力不支”而接连失误了。不到一分钟,“手忙脚乱”的我只好“弃械认输”了。 

  “司扬赢了!”听到同学们的欢呼声,司扬的嘴角泛起了笑意。我笑着走过去,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大声说:“真棒!老师要勤加练习,下次咱俩接着比,争取下次打败你。不过我相信,下次你也会有更好的表现哦!” 

  “嗯,我会的!”司扬自信地抬起攥紧的拳头在胸前使劲地挥了挥。 

  此后,类似的比赛,我俩进行了好几次,在我不断的“失败”中,司扬跳绳的技术越来越娴熟了,也逐渐从我的“失败”中找回了自信,甚至,敢于代表我们班向同轨班的跳绳高手挑战了。 

  直到,出现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我才发现,那牵强附会的“过道儿”的故事才算告一段落。但是,我深知,在我的教育生涯中,“过道儿”的故事还远远没有讲述完,类似“过道儿”的故事还会很多、很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