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是成功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22-01-0620:31作者: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法国作家雨果说:“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我们有时候会发现学生在做某些事时,一旦遇到较大的困难就会顺势放弃,理由似乎也比较充足。那么,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怎样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呢?下面就从一件小事说起。  

  记得去年六一儿童节,学校让每个班编演一个节目,以便在节日那天进行展演。根据我的走访,我发现其他班的节目形式大多为歌曲、舞蹈、朗诵、相声或歌伴舞等,于是便与学生一起商量,希望编演一个比较有创新性的节目,以便让观众耳目一新,希望获得好的效果。 

  通过分析本班学生的才艺和与相关老师讨论,我们最终决定表演一个节奏较快的武术操。在确定目标和选定人员后,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进行了紧张有序的练习,一开始,他们个个激情高涨、积极主动、兴奋异常。 

  然而,由于武术操节奏较快,个别动作难度比较大,训练有些辛苦,不久,部分学生就遇到了训练的瓶颈期。他们陆续出现了学习热情减退、较难动作跟不上、整体节奏不一致的情况。虽然专业教师进行了对应的指导,但他们的改观却不够明显。怎么办呢? 

  时间不等人,正当我在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时,学校预选节目活动开始了,如果效果不够好就会失去在儿童节展演的机会。预选展示中,匆忙上阵、技术不熟的我班学生表现一般,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最后节目虽然被选上了,但得分较低,有位预赛评委建议我们班换节目。 

  正在这时,有几位学生信心动摇了。“老师,你表演武术操的想法是对的,但我们小的时候没有学过武术,没有动作展示的根基,那几个动作恐怕练不好,结果反而会弄巧成拙。要不,我们换个节目吧!”“换成爵士舞吧,这个也有创新性,以我们的能力,肯定能出彩的。”……此刻,我陷入了矛盾之中,答应他们吧,就等于默认了半途而废的事实;拒绝他们吧,又怕他们不开心。

   沉默两分钟后,我耐心地对他们说:“人们在做某件事时,如果是方法错误,或者方向有根本性的问题,我们可以果断性地放弃或转变。但对于此次武术操表演,我们只是在训练中遇到了一点儿困难,这不是什么大的问题;相反,这正是我们需要鉴定信念、下定决心和有所收获的时候,我们一旦有了坚定的决心,就能想方设法克服这些困难,找到那几个动作的要领,并最终把武术操表演好。试想一下,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如果做事一旦遇到困难就放弃,那不是会错失很多次提升自己的契机吗?”同学们被深深劝服,都纷纷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从那以后,态度坚决的学生们认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那几个较难的动作,他们之间也相互借鉴指正,有的甚至在草稿本上画出了分解图。在他们和相关教师的引导下,不久,我班学生终于掌握了那几个动作,整体效果也比较好,最后在演出时获得了观众们的高度赞扬,取得了较大的成功。 事后,一位学生感激地对我说:“谢谢你,老师。你让我们懂得了做事要重视决心的道理,这对我们将来的人生成长和发展具有积极的长远的意义。否则,我们就掌握不了展演武术操的技巧了!我们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事例来验证这个道理的。”

  的确,决心是成功的关键。人一旦有了做某件事的坚定决心,那他就会在困难面前表现出应有的自信和火热的激情,进而努力找出解决困难的办法,最后尽可能把事做成功。因此,当遇到学生因较大困难而放弃时,教师应引导他们坚守做事的那份决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