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面对学生的“刁难”

发布时间: 2022-02-2315:48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什么元旦假期?简直是坐牢。”赵天“腾”地一声站了起来,抓起课桌上的试卷,“嗤……嗤……”撕成了几半,然后揉成团,盛气凌人地扔向了窗外。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刚才还热闹的教室瞬间安静了下来,正在发卷子的英语课代表手僵在半空中,忘了落下。同学们的目光齐刷刷地看向他,又看向我,似乎在等待着一场暴风雨的到来。我也懵了,本能的愤怒让我恶狠狠地看向赵天,气急败坏的臭骂即将呼之欲出。此刻,赵天却无视我的愤怒,挑衅地仰着高傲的头,像个桀骜不驯的勇士在赴一场战斗,“好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想挑战老师的权威?”我在心里怒骂道。 

  抬眼望去,全班学生或窃喜,或担忧,或恐惧,或不怀好意的目光一一在我眼前闪过。此刻,脑袋里突然有一个强烈的意识在警告我:不能发火,不能冲动,更不能打骂,几十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怒吼、责骂、生气都毫无作用,只会更严重的破坏师生间关系,增加学生对老师的鄙视和厌恶。可是,一个学生无视老师的尊严,这是对教师威信的最大挑战,我该怎么办呢? 

  我强压住自己灼烧般的怒火,深吸了一口气。怎样以最快的速度,最智慧的方式演好这场戏,让学生心服口服,让恶作剧变成喜剧呢?我快速思索着,10秒,20秒,30秒……时间悄无声息的流淌我无计可施不敢发话,只能沉默着沉默着,同时目光再次在所有学生的脸上一一扫过,我感觉赵天的神情似乎没有刚才那么嚣张跋扈了。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我的沉默,让所有人都陷入了沉思,教室里出奇的安静,我甚至能感受到他们屏气呼吸的声音,我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但我知道他们很想看一场“好戏”,这场戏无关爱恨,只为枯燥学习生活中的一丝色彩。 

  在相对无言的两分钟后。我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波澜不惊地对赵天说:“请为你刚才的行为给我一个解释,好吗?”赵天似乎也冷静了许多,他那不可一世的高傲头颅缓缓低了下来,说:“这个假期作业太多了,语文,数学,英语试卷各一张,还要读课外书。” 

  “每张试卷都有时间规定吗?”我不瘟不火的问。这时班长李俊站了起来,拿起试卷说:“每一张试卷都有时间规定,语文和数学一个半小时,英语是一个小时,课外书抽时间看。” 

  “这作业还多呀,要我说太少了。”我轻描淡写地说。 

  “什么?老师,你是把我们当学习机器吧。”有几个同学愤愤不平地嘀咕道,教室再次骚动了起来。 

  “同学们,不要激动。”我平静地拿起了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一行字:“语文作业时间+数学作业时间+英语作业时间=4小时。”写好之后,我缓缓地转过了身,对全班同学说:“我们三天假期一共是72个小时,去掉每天9个小时共27个小时的睡觉时间,每天3个小时共9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再去掉4个小时的作业时间,还剩下多少时间呢?”赵俊立马站起来说到:“老师,还有32个小时。”我说:“是呀,同学们,大家看一看还有32个多小时自由支配的时间呢?你们说作业多吗?” 

  大家你望着我,我望着你,眼里露出了惊异的神色。李俊若有所思地说:“老师,你这样一算,好像作业不算多呀,老师你是在耍阴谋”他将信将疑地看着我。我说:“同学们,平时总觉得作业多压力大,是因为我们不会计算时间,不会规划时间,如果我们做到有计划的有效利用时间,那么娱乐和学习就会互为补充,我们的学习生活会既充实又轻松,既丰富多彩,又充满活力,大家说是不是? 

  听了我的真诚而又合理的解说,很多同学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采,异口同声说道:“是的,是的,老师说得很有道理。”我又接着说,“平时我们要把写作业当考试一样对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不磨蹭拖沓,不三心二意,当我们每一次把作业当成考试的时候,我们不断可以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和做题速度,还会按时完成作业,轻松度过每一天。” 

  “赵天,你仔细想想是这样吗?”我微笑地看向赵天,“三天时间,有32小时的自由支配时间,你觉得作业多吗?” 

  也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赵天低着头,小声说道:“不多,我每天只睡7个小时,三天睡21个小时,我还能多出六个小时呢?有39个小时的自由支配时间,老师对不起,我刚才太冲动了,我以后要好好利用时间,规划时间,做时间的主人。”赵天不好意思地向我深情道歉我感受到了他的释怀与轻松 

  我又啰嗦道:“很多同学遇到难题要么死磕,要么就放弃不做了,结果烦躁不安,对学习产生了畏难和抵触情绪,很容易导致厌学,希望同学们以后无论做什么作业,都按照考试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等‘考试结束’后,再去想办法解决不会做的难题,学习就会轻松很多了,大家说是不是?” 

  大家又异口同声地说:“是,老师。”此刻,快乐洋溢在学生们的脸上,是那样生动明艳。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会遇到学生出其不意的“刁难”,面对“刁难”,教师声嘶力竭、暴跳如雷的批评,不但会破坏自己的形象和威信,还会激化师生矛盾。此时,我们必须一个睿智、有威信的教师,宽容学生的错误,树立文明行为的榜样,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巧妙地教育帮助学生,促其健康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