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生以正确的心态认识比赛

发布时间: 2022-03-2915:27作者: 陈伟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体育比赛中总是伴随着输和赢,尤其是身体对抗性较强的足球比赛,比赛过程中的激烈对抗和最终的赛果都会影响学生心理状态,怎样正确的心态认识和对待输赢将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竞争行为,而正确积极的竞争意识能推动学生思想教育的提高,竞争活动能激发学生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竞争活动能培养学生团结协作,集体主义精神,因此竞争最终将是意志力的较量。
  昨天下午的女子足球社团课上,在一众学生的期待和要求下,我组织学生开展了5v5的教学竞赛,由于学校没有合适的足球草坪场地,只能利用硬化的水泥地开展社团练习课和教学比赛,所以在开始前我特意向学生重点集中讲解了比赛过程中的安全事项,让学生注意身体动作以免伤到对方。还重点讲解了5人制足球比赛的基本规则,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规则,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比赛。随着一声哨响,比赛拉开的帷幕,场上的队友间沟通喊叫声、场下的观赛呐喊声此起彼伏,都让比赛变得激烈且紧张起来,不一会儿就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多名学生聚集在一起争吵且有一名学摔倒在地上痛哭,一致跑过来向我诉苦对方动作大,一人说是对方用身体撞击她,一名学生说对方踢球踢到腿了很疼,一瞬间参赛队员和观赛队员都围堵过来,场上场下乱做一团。面对这种场景,我先是查看了摔倒的学生情况并对其进行了语言安慰,又对参赛的队员说道,双方激烈争抢和身体接触是足球比赛的重要特点,在比赛中双方队员不可避免地要发生身体接触,你不可能不让别人抢球,不让别人碰你这样就是失去了比赛的意义,为了能正常地发挥运动员的勇敢顽强的精神和技术水平,在足球比赛规则中规定了一条“合理冲撞”,允许运动员在一定条件下利用合理的冲撞动作达到抢球或控球的目的。那么什么叫“合理冲撞”呢?合理冲撞是指双方运动员在争抢球时,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用肩以下至肘部以上的部位向对方的同样部位做力量适当的冲撞。并非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在足球比赛中双方怎么撞都可以,这是对足球比赛的一种误解。另外,因为场地的较硬希望大家能在激烈拼抢的同时也要注意动作保护对方,这也是体育运动精神的一种体现。在我说完之后,参赛的学生纷纷点头示意知道了。紧接着,我又让学生开始了比赛,我发现通过刚才的讲解之后似乎学生心理都憋着气都想进球,对抗的动作有了一定的收敛,但跑动和传接球比之前更加积极了,甲队女生的使劲一踢,足球飞了起来直射进入门内,顿时甲队的队员都一蹦一跳,兴奋极了。场下的队员也开始欢呼,但这个时候乙队的队员都很不乐意,不开心有抱怨对方动作大,有埋怨队友不积极的,还有说老师对犯规视而不见的,总之很不服气。面对这种情况,我集合了全体学生并讲解到,足球运动是一项多人合作的团体竞技项目,你踢你的我踢的肯定不行,甲队之所以很少被抢断球还能进球,靠的是团队的力量,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虽然你平时训练能踢得很好,但比赛不是你一个人就能完成的,你要相信队友两三人围追堵截你都不传球,这样不仅很容易造成多人围攻你,被对手抢断还伤害了队友的积极性,这就是为什么刚才你总是喊说对方用身体冲撞你的原因,要学会与队友在场上跑动交流并且积极传球合作,这样你们才能顺利的把球带到前场,这和平时个人训练是不一样的,是比赛就有规则要求,在遵守比赛规则的基础上要积极与队友配合,这才叫比赛。
  在讲完之后,我又组织他们开始了比赛,我一边当裁判一边指导他们怎么去跑位,这一次那个女生似乎明白了很多,她主动的把球传给了队友,虽然过程中也会出现失误或者被抢断的局面,但是大部分时间能够把球带到前场,能给甲队造成很大威胁,比赛过程也流畅了很多。在比赛过后,我集合了整个社团学生,对今天的教学比赛进行了总结,我对全体学生说道,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开展社团教学比赛,体育运动中的竞赛就是这样,跟我们平时个人的技术练习和小范围的战术配合不一样,比赛就有输赢,有输赢存在竞争,尤其是这种对抗性较强的运动,比赛过程中有身体的冲撞,有摔倒的,有擦破皮受伤的,这些都是比赛的一部分,大家要端正竞争的心态,要知道竞争是展示自身实力的机会,是件美好的事情,要用从容的心态看待超越和被超越,不应充满抱怨和愤怒。赢了的队伍要学会尊重对手,得到胜利固然值得高兴,但和同伴之间的团结协作的精神,也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品质,切勿骄傲自满,输了的队伍要学会有风度地接受失败,真诚的祝福对手,以正确的心态认识和对待比赛结果,团体比赛中要想与对手竞争胜负决不能忘记相信队友与队友合作,比赛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的胜负,它更是表现的一种团队精神,要学会在场上场下与队友沟通,学会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人的成长、发展、成功和幸福,都离不开与他人的正当竞争与合作交往。而小学生正处于竞争与合作意识形态形成的初期,在学校体育竞赛中积极引导和教育学生正确阳光、心态去面对比赛和竞争,树立正确的胜负观,有助于激发学生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竞争活动能培养学生团结协作,集体主义精神。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