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编排座位也需要艺术

发布时间: 2022-05-3114:47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最近听闻某位班主任谈到他们班级编排座位的事,有的学生报告不愿意和某某同学同位,有的家长反映孩子近视要坐前排,有的家长托关系想要孩子和成绩好的同学坐在一起…… 

  该班主任觉得编排座位考虑的因素太多,太麻烦,众口难调,不如就以期中考试成绩为依据给学生编排座位,成绩好的靠前靠中坐,成绩差的靠后靠边坐。自以为这样做公平合理,操作简单,而且优生和优生坐在一起,坐在老师眼皮底下,可以达到“强强联合、优上加优”的效果,保住了班上前一部分的好苗子。可班上后一部分人怎么办?不知道这位班主任想过没有。 

  我觉得该班主任在编排座位时考虑欠妥,不应该人为地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眼中只有学习好苗子,提前放弃了所谓的“差生”,这种做法不可取,会对班级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都集中坐在教室后面或者边上,似乎被“发配”边缘地带,与班上优秀学生绝缘,远离科任老师视线,有种受冷落的感觉。他们无形地被贴上了“差生”的标签,有可能从此虎落平川,遭人歧视。“差生”和“差生”坐在一起,难得有学习动力,很多时候连个讨论问题的人都没有。久而久之,坐在“差位”的那一片学生可能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丢下的课程越来越多,不懂的问题越来越多,干脆“破罐子破摔”,不搞学习,“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为了打发时间,可能在课堂上睡觉、讲小话、看杂志等,有的甚至还在课余时间偷玩手机、谈恋爱、抽烟等,玩物丧志,不思进取,这些不良风气也许会“蔓延”开来,带坏更多的学生,影响整个班风班貌建设,学生和家长都不愿意看到这一幕,可能对这样的班级渐失信心。 

  全国优秀班主任、特级教师魏书生认为,座位是为每一个学生发展服务的,安排座位应当充分考虑学生的个头高矮、视力好坏、自控能力强弱、互助能力高低等个性特点,而对于这些个性特点学生自己最了解。我很赞同魏老师的观点,班主任编排座位时需要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切不可简单粗暴,更不可等级化,单以学习成绩论英雄,唯分数论。要明白所谓的“差生”不是一无是处,他们可能只是学习成绩一时不如人,其他方面也许并不差。经过老师的关注培养,自身的努力进步,学习成绩也会发生变化,“差生”可以逆袭成“优生”。 

  在编排座位前,要搞好班级情况调查,了解学生个性,接纳学生和家长的合理要求。从性别因素考虑,男女生可以交叉坐,产生性别间的优势互补效应;从生理因素考虑,按身材高矮前后编排,有视力、听力障碍的同学可坐前排,小组之间定期轮流交换座位,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听课效果,保护好学生视力;从个性因素考虑,内向和外向的同学可交叉坐,自控力强和弱的同学可交叉坐,性格互补,实现双赢;从成绩因素考虑,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可交叉坐,相扶相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由此可见,班主任编排座位时也要讲究艺术,不要嫌一时的麻烦,要以人为本,科学合理,考虑周全,充分兼顾多方面因素,这样才会体现班级管理水平,有利于班级健康发展,促进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和谐。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