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愉悦环境 提高学习效率

发布时间: 2022-06-1713:55作者: 熊巍来源: 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部编七年级下册历史第21课《清朝前期的文学艺术》,第一部分《红楼梦》,主要介绍《红楼梦》这部名著的历史成就、艺术价值、故事梗概和。上完课后,心发奇想,何不让学生听着《枉凝眉》做作业呢!于是,我迅速搜素到《红楼梦》主题歌《枉凝眉》在包含深情的歌声中,学生们静悄悄地边听歌曲,边做作业。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临近下课,我走到学生中间发现,学生们的作业都做完了,而且书写的都十分工整。按照以往,这次作业需要15分钟,可学生们在10分钟内都做完了。看来,是《枉凝眉》起作用了。(这里,我要说明的是,我上历史课,从不把作业留到课外,都是当堂完成。45分钟的课堂,5分钟快速通读教材,15分钟讲授,10分钟交流、讨论,15分钟做作业和速记知识点。)同学们仰着笑脸,表现出特别的高兴。一名学生大胆的站起来说:“老师,以后历史课是不是都能这样,变着花样来上啊?我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能提高学习效率,更不觉得枯燥,也可以提振精神,记牢知识。”面对学生的建议,我陷入了沉思。 

  “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高效课堂,让学生学得轻松愉悦,是我们每一个老师应该深思的课题。教师要结合学科特点,在吃透教材,把握重难点的基础上,巧妙地构思每一节课,精准设计课堂作业,辅之于现代教学手段,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新知识,巩固旧知识,激发学习动能,开启学生智慧。我认为,只要不违背教学规律,无半点有碍学生身心健康的方法,就是最适合学生的最好的教学方法。诸如劳动课,让学生走向田间地头、工厂、作坊,学农事、知辛苦、惜粮食、长知识,在劳动实践中,感受劳动快乐,崇尚劳动最光荣;美术课,带领学生走向大自然写生,感受大自然之美,领略美好风光,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植根于学生心中;思政课,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举办清廉大讲堂等,让学生在学、思、悟、行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秀品德,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数学课,则要大力倡导生活数学,让学生结合生活学数学,不然就会闹出“一个苹果50kg”的笑话...... 

  记得,我上小学时,学校有学农基地,每当老师说带劳动工具,到学农基地参加劳动时,个个都高兴地蹦跳起来,第二天早早的来到学校,在老师的组织下,有的挖地、有的抬大粪、有的下种子,有的浇水,累的满头大汗,可没一个人喊累,而且干起活来有模有样。夏、秋收获季节,看着丰收的劳动果实,那个高兴劲儿无法形容,个个脸上乐开了花。小学三年级时,学校有一面龙须草山坡,每年9月收割回的龙须草分到各班,用手搓成草绳变卖,我就是那个时候学会搓草绳的,搓草绳的速度不亚于女同学,搓出的草绳粗细均匀,受到老师的表扬。在一次班级搓草绳比赛中,我还拿了第一,那个得意劲儿,现在想起来都感到自豪。这样的劳动课,当今“双减”背景下应该常态化才是! 

  还记得,上小学六年级时,教我们语文的雷习兰老师,语文教的特别好,特别是指导写作文很有一套,她经常以下水作文的方式上作文课,她说得“凤头猪肚豹尾”(作文开头要像凤凰的头一样美丽,中间部分要像猪的肚子一样有内容,结尾要像豹子的尾巴一样有力)的写作技巧,让我终身受益。在教书生涯中,我将此法传授给学生,学生们也是受益者。一次作文课她给我们布置了一道“在(  )里”的半命题作文题目。这是她精心设计的一次作文课,题目一出,她就带着我们30来个学生,来到一处小溪边,正有6名妇女有说有笑地在洗着衣物,咯咯的笑声飘荡在山沟里。雷老师让我们观察他们洗衣物,然后回到学校写作文。看着他们洗衣物,起初不觉得有什么新鲜事儿,当听到一名大妈说,你猜我这个电视罩值多少钱时,我眼前一亮,有写得了。回到学校,我以《在充满笑声的山沟里》为题,从农民勤劳致富为切入点,想到富裕的农民买上了收音机、电视机等家电,这些妇女边洗着这些家电的外罩边夸赞幸福生活,不时发出快乐的笑声。这篇作文还当成范文在全校学生中传阅,爱好写作就在那时候扎根我心里。好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效率,而且还能够成就一个人的人生。 

  听着音乐做作业,也许是在恰到好处的时刻用对了方法。教学相长,需要我们教师在课堂上调整思路,改变策略,用最适合学生的方法上好每一堂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