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开的花”更需要关爱

发布时间: 2022-07-1307:19作者: 邵秀良来源: 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宋营小学浏览量:

    我们常把孩子比作花朵,他们都有争艳怒放的时候,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有的花开得早,有的花开得晚。我们所教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是后进生,那么后进生就是迟开的花朵,比起其他学生他们更需要老师的细心的呵护、耐心地辅导,更需要循循善诱的教诲与心理上理解与尊重…… 

    之所以是后进生,他们就有与其他学生不经相同的地方,对他们教育就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一不小心就会破落,这句话或许有些夸张了一点,但不少教育案例却实实在在的告诉我们对待后进生不可疏忽大意。作为一名教师,一名责任心很强的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教师是一个良心活,良心上不让我们对后进生不闻不问,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教育好这些后进生,不让他们掉队,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也能够展现自己的特长和风貌。    

    记得今年六年级的第一个学期,由于刚接到班,对学生各方面的情况都不了解,甚至名字都叫不全,为了更快了解学生,我写了点名册,再加上我有一个认真批改作业的毛病,在批改家庭作业(长江作业本)的时候,我每天都把不写作业的学生名字记下来,没出一星期我很快的掌握了学生作业完成的整体情况。在我记录的名单中有两个同学的名字出现的次数最多,他们是宋云祥和汪雪衡。这两个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课堂作业勉强完成,就是不爱做家庭作业,学过的知识得不到及时巩固,掌握的又是似懂非懂,因此导致他们两个的学习成绩很差,成为了后进生。 

    由于现在的通讯发达,我不止一次把他们的学习情况通过微信反映给家长,每次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后来,我和汪雪衡的妈妈通了电话,他妈妈却表现的很惊奇,没写作业?我每天问他的时候他都说在学校写完了。我又与宋云祥的家长取得联系,我和她妈都在外打工,无暇顾及他的学习的,他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这样的回答更是让人匪夷所思。经过多次的沟通,效果也不是很好。 

  看来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只有在学校下功夫了。于是在课堂上,我仔细的观察他们两个,发现分心及时提醒,并且多提问他们,稍有进步就大力表扬。利用课余时间,我找他们两个谈心,发现他们的学习并不是那种学习成绩较差、无可救药的学生。看来问题出在思想上,我开始对他们进行思想沟通,甚至单独加以辅导,他们也有所改观。 

    可是好景不长,宋云翔老毛病又犯了,我很生气,对他们丧失了信心,真不想再管他们了。心想父母都不管不顾的,我再起劲也没用啊但我转念又想如果我放弃了他们,那么他们也许就会越来越松懈,越来越散漫,成绩就会越来越差,我不能不管他们。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真是下功夫了,充分利用每天的课间休息时间,把他两个叫到办公室一边辅导他们做作业,一边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表扬批评进行双管齐下,几天之后,我发现汪雪衡已经能够自己按时完成作业了。另外,我及时对宋云祥进行教育,希望他超过汪雪衡,让人欣喜的发现宋云祥也能自觉完成了作业。 

    我高兴的同时又有些担忧,毕竟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为促进习惯的养成,即使再忙我都会抽出时间批改他们的作业,并且利用批语传达我的心里话:你能按时完成作业,老师为你高兴;”“可要坚持哦!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老师喜欢看到你现在的样子”“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等,每次发作业,他们看到批语都笑了,我知道那是发自内心的笑。 

  功夫不负有心人,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他们两人的成绩均得了,家长也通过微信对我表示感谢,保证以后一定多关心孩子的学习,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因为,我没有放弃他们。 

    由此可以看出,后进生就是迟开的花,要想让他们有所提高,作为教师,我们一定多关注他们,从各个方面去关心爱护他们,多给他们一点耐心和爱心,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真心关爱,学习上有了自信,方能更加努力学习。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