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多媒体提高数学课堂质效

发布时间: 2022-07-1415:32作者: 曹 建来源: 安陆市府城太白初中浏览量:

   当前,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现代化的课堂教学形式多种多样,国家大力倡导采用现代教育手段,在教学中培养复合型人才。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遵循素质教育的方向,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他们的思维和创新能力。采用多媒体教学更是成为教师的重要教学手段。通过教学,我认为在数学课中运用多媒体有如下优势:

  一、利用多媒体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用智慧和灵感。数学本身比较抽象、枯燥,学生对本学科兴趣淡薄,加之学生的年龄特征(自控能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单一传统的数学教学方式造成学生数学创新素质能力难以提高。而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的困难。它以形象生动的画面,言简意赅的解说,悦耳动听的音乐,及时有效的反馈,使学生保持旺盛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吸引长期的注意力,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达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例如,在教学人教版九年级上册《圆和圆的位置关系》时 ,先让学生从多媒体中了解有关日食现象知识,通过多媒体演示出宇宙中太阳和月球在运行,再配上解说,学生便明白月球和太阳在平面中的位置关系,因此产生了圆和圆的五种位置关系。媒体的形、声、色、光结合,生动形象,使学生通过媒体看到自己从没看过的天文现象,产生了许多联想 。于是,对圆和圆位置的知识产生了学习兴趣,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二、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帮助学生突破重点和难点 

  多媒体辅助教学最大的特点是有助于突出教学重点,分散教学难点。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进行大量演示,在课堂中无论一个老师是多么善于表达、比划,也难以表现一些抽象和具有共性的知识内容,而这些知识内容又往往是一节课的重点和难点。 

  例如,在教学《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时,学生往往对抛物线图像的画法这一重点掌握不好,利用多媒体就可以突破这一重点。先演示某个二次函数的解析式,让学生分析如何列表,然后演示多媒体列表方法,通过老师讲解,让学生明确列表的技巧,一般取7-12个自变量的值,中间一个是顶点的横坐标等等,然后通过多媒体演示画平面直角坐标系的技巧,先观察列表中x、y的取值,再确定坐标轴的长短和单位长度,最后连线的时候要用平滑的曲线连接,并通过多媒体把画错的图像展示给学生,强调画图中容易出错的地方,把学生易错的地方用红色闪烁的线条标出来且配以声音,再现知识点,以此突出重点,加深学生对这一知识的理解。 

  多媒体教学中的过程再现等操作,清楚明了且效果良好,轻松解决了很难说明的易错问题,达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目的,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三、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 

  现代教育要求教育者要培养出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而计算机不仅可以用来演示形象生动的画面,突出教学的重点,利用计算计辅助教学还可以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 

  例如,我在教学《圆和圆的位置关系》一课时,在多媒体屏幕上出示蓝色和红色的圆各五个,并让这些圆叠放在屏幕的右下角,这几个圆可以在屏幕上随意移动,然后我让学生利用鼠标移动这些圆,使它们组成圆和圆的五种位置。以前上课总是老师在操纵电脑,这回轮到他们操作,学生们感到十分新鲜,所以都跃跃欲试。 

  这类堂课不仅使学生在愉快、师生共同协作下完成教学任务,且融知识和技能于一体,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得到了充分培养。 

  四、利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多媒体技术把抽象的问题形象化、把静止的图像动起来,更加具体的反映数学思维过程,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灵感、开拓学生创新思维,使得课堂教学的形式多种多样。而多样的教学形式又常常为学生的创新思维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例如,在教学《用频率去估计概率》时,我让学生先观看一段农民测量种子发芽率的录像,让学生通过多媒体了解到种子发芽存在地域的差异和季节的条件,然后让学生思考并讨论如何估计某一地区种子的发芽的概率。学生各抒己见,有的说:“今年先种100粒,明年再种100粒,后年再种100粒,这样求出频率,看频率逐渐稳定在哪个数值附近,这样得出种子发芽的概率。”有同学马上反对并提出自己的办法,在一个地区的不同地方分别种50粒、100粒、150粒、200粒……再分别算出频率,最后看这些频率逐渐稳定在哪个数值附近。最后老师通过多媒体录像让学生观看科学家的做法,得出正确的用频率估计概率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既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又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训练了思维的发散性,实现了创造的可能。 

  由此可见,运用多媒体教学,不但能充分刺激学生的感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并能激发学生创造性的学习,发展他们的思维,培养运用知识的综合能力。多媒体教学法可以使得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活动中互相补充与完善,弥补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使传统与现代化教学媒体互相渗透,发挥整体功能。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