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责任意识在学生心中升腾

发布时间: 2022-10-2414:41作者: 傅晓峰 马娟来源: 南漳县徐庶学校浏览量: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责任心是一种习惯性行为,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素质,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所必需的。学校作为育人场所,培养有责任心的孩子尤为重要,要积极创造条件、制造机会,提供平台、搭建舞台,刻意培养和提升孩子的这种品质和素质,以增强孩子的责任意识,让孩子担负起应有的责任,敢于担当,不推责任,勇于负责,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新时代好少年。

  新学期,学校大队部照例进行换届竞选,通过同学自我推荐、中队预选、班主任审核后产生的候选人集中竞选大队长、文艺部长、纪律部长、卫生部长、体育部长等岗位。在这么多岗位中,劳动部长这个岗位是特别重要的,也是最辛苦的,以往也是同学们都不愿意竞选的。今年,我心里照样犯起了嘀咕,现在的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拈轻怕重、没吃过苦,假如没有同学们竞选这个岗位该怎么办呢?就在我坐立不安焦急等待之中,各班的竞选推荐表交上来了,我赶紧按竞争岗位进行分类统计,当看到劳动部长这一岗位有4名同学参加竞选时,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周三下午,学校大队部举行换届竞选。会场上,参加竞选同学激情昂扬,活力绽放,大屏上显示的“我相信、我能信”等激励语更让大家热血沸腾。竞选开始了,按照岗位先后孩子们依次上台进行演说,会议厅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轮到小源同学上台了,我一看,是一个黑黑的小伙子,只见他用洪亮的声音说道:“今天我能站在这里,是大家给了我勇气,让我充满自信。我对清洁工作热情向往,我不怕苦、不怕累,我希望在我的努力工作下让校园更加美丽,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情更加愉悦!如果我顺利上岗了,我会努力做好老师交给的任务,尽心尽责做好清洁卫生工作,让我们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他的演讲没有长篇大论,但却赢得热烈的掌声,我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坚毅。 

  在最后的表决环节,小源同学顺利竞选上劳动部长。从这以后,校园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每天早上他都要比别人早到校,安排、督促校园卫生,穿梭在操场上、教室里,忙着检查汇总各个中队的卫生情况;每天上午课间操、下午眼保操时间,他又带队检查督促各班级、卫生区卫生保洁情况;还有好多次,我看见他带头打扫垃圾箱周围遗留的垃圾。又一次碰到他检查卫生,我笑着问:“当劳动部长累吗?”他腼腆地说:“老师,我不怕累!能让校园变美丽,再苦再累都值得。”我不由得露出了笑容,为这个不怕苦、不怕累、负责任的孩子伸出大拇指! 

  教育无小事,责任也一样!其实每个孩子的内心都蕴藏着责任意识,如果我们不去唤醒,孩子的责任感就会永远沉睡。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有意识地给孩子创造机会,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努力唤醒孩子的责任感,让孩子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中去落实“责任”,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就会表现得超乎你的想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