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学生的“接下嘴”

发布时间: 2022-10-2618:02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前不久,我去听学校某位青年老师的课,当他介绍《师说》的作者韩愈时,突然一位学生冒出一句:唐宋八大家之首!结果,那位老师竟然拉下脸来,批评了那位学生,说老师讲课时莫接下 

  他也许认为“接下嘴”分散了其他同学的注意力,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课堂纪律,更是一种不尊重老师的表现,使他很没面子,应当予以禁止。 

  我认为这位老师只是看到了“接下嘴”的负面效应,殊不知它还有很多益处,不能笼统地加以禁止,应该理性地对待。假如当时他顺着那位学生的“接下嘴”问下去,“你还记得有关韩愈的什么内容?以前学过他的什么文章?”这样处理也许更好,其他学生也跟着他回忆学过的知识,举一反三,受到启发。 

  记得自己刚毕业的时候,为了所谓的师道尊严,怕影响课堂纪律,也是严控学生“接下嘴”行为,结果同学们上课时死气沉沉,万马齐喑,没有人敢主动说话,主动质疑,那样的课堂让人窒息一般。后来,我放开政策,鼓励大家积极发言,允许有思考的“接下嘴”行为,课堂又恢复活跃状态了,教学效果变好了。如有时候提到某诗句的上句,就有人立即接出下句,有时候提到某修辞手法的作用,马上有人噼里啪啦的念出声来。这个时候,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上课有劲儿。 

  因此,我个人觉得,一味地禁止“接下嘴”,表面上稳定了课堂秩序,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可以上一堂安静课,实际上师生缺乏交流,老师抛出的知识得不到学生的反馈,就不知道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教学效果就差了。更可怕的是会因此扼制学生思维的发展,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以后上课感觉“言多必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怯于动口,懒于动口,久而久之就懒于思考而厌学了。所以,我们上课时不应轻易抹杀孩子的瞬间思维和创设性回答。学生“接下嘴”至少这说明他在听课,在思考老师的问题,如果因为他突然发言就认定为课堂违纪,就打击他,责备他,这样牺牲学生积极思考的意愿换来的“课堂纪律”有什么意义?学生上课敢说、敢答、敢问,这比当老师课堂上的哑巴虫要好多了。 

  我认为良性的有思考的“接下嘴”恰是学生参与课堂、自由发言的一种形式,是他们集中注意力、跟上教学节奏,并善于思考问题、敢于颠覆教师权威的一种积极表现,教师可能因此产生一种新灵感、新思路,有效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況。班上多几个“接下嘴”的学生,整个课堂便“活”了起来活跃的课堂氛围可提高教学内容对学生的吸引力,这样就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增强了教学效果。 

  当然,在相对自由的课堂下,有少数态度不端正的同学遇事不经思考,或答非所问,或哗众取宠,这种不良的“接下嘴”行为就要加以制止正面引导鼓励他们要多加思考,多在课堂上说出有思想的语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