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多角度关爱学生

发布时间: 2022-11-2921:28作者: 付照东来源: 竹山县擂鼓镇小学浏览量:

  这学期我任职班主任工作,秉承着:“建立一个温馨有爱的班集体,对学生好,他们能够感受的到”这一理念,我非常重视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并以自己的热情、率先垂范,来激发学生的热情和集体意识。尽管如此,在我的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也会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和棘手的学生。 

  在一次课堂教学中,我正在讲解一道典例题。因为是典例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同学们听讲非常地认真,在同学们积极参与配合中讲台上的我也更加有激情了。我逐步帮助同学们理清解题思路,强调类似问题审题过程、解题步骤与格式。对于数学教学我向来是非常有活力的,因为我认为我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我把教学看做是一种分享,而分享是快乐的。我是在与学生分享我的知识与解题经验,学生们也都在积极学习这一思路与经验。所以这节课的整体气氛非常融洽,同学们的参与性与积极性都非常地高。然而正当我抛砖引玉,引出了学生们的关键思路正要进一步概括与总结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极不和谐的声音:“老师,小刘同学总是小声说话”,我与小刘同学的德育故事就此拉开了序幕。 

  听到同学的举报,我非常气愤。公然无视课堂纪律,在老师讲到关键点时扰乱教学秩序,这决不能姑息。就在前一天班会上,就班风学风建设方面我还特别强调过:“要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学习,老师也会帮助大家扫清一切学习的障碍,为一心求学的人提供良好学习环境。同时,如果你正在专心学习有人在旁边说话或者其他违纪行为影响了你的学习,你有权利说‘不’!老师也会及时处理的。”然而还没有过一天,便出现了无视老师的教诲,公然扰乱课堂纪律的人和事情,并且还是在我的课堂上,我岂能熟视无睹?我生气地走上前去,严肃地说到:“你站起来!”小刘同学也很听话地站了起来。我追问道:“你为什么再次违纪、无视校纪班规?”小刘同学一脸无所谓,默不作声,毫无悔过之意的样子与我对视。我严厉批评道:“你知道你这样是对自己不负责任,还严重影响了周围的同学上课听讲吗?你好好反思一下,向周围同学道个歉!”小刘同学还是满不在乎的样子,一声也不吭,跟我僵持着。这时我发现小刘同学的书上居然还写着一些游戏中的人物,我伸出手准备把他的书拿过来,然而小刘同学一把将我的手推开,并与我顶撞起来。经验告诉我,这种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妥善处理。此时已临近下课了,一番斟酌后,我放轻语气说:“你把前面的作业抱到我办公室去吧!然后在办公桌旁等我。”小刘同学这次反而非常乐意地接受了,我也紧随其后,一路思索着接下来的处理方法。 

  到了办公室我心平气和地对他说:“我让你把作业抱到我办公室,你立刻去做了,说明你还是一个听话的学生。我看你可能是因为数学基础不好,所以上课听不懂才不小心走神说话的是不是?”小刘同学低声道:“是!”“但是你这种行为对不对呢?该不该与老师顶撞?”我引导着问到,此时小刘同学似乎开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低下头小声答道:“不应该!”我乘势循序渐进对其展开思想教育。经过一番交流,小刘同学虚心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意识到了要好好听讲,并且接受了给周围同学道歉的处理。 

  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在持续观察小刘同学的日常表现,课堂上时常会有针对性地把适宜的问题交给他来回答。小刘同学同学也不负我的期望接下来的几天中上课积极活跃了很多,能够跟着一起回答问题了,并且遇到简单的问题也能够积极举手抢着要回答了,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可是好景不长,小刘同学又时而出现一些小毛病了,看来我得再次找他谈话了。在小刘同学又一次违纪后,我一反常态,并没有严厉批评他。反而和善的对他说:“我看你平时比较细心,每次都能积极地抢着发作业,我现在就交给你一个日常任务吧!你看老师常常强调教室里面要人走灯关,这件事我就交给你负责好不好。”小刘同学不假思索地答道:“好!”就这样小刘同学也参与到了班级的日常管理中来。并且接下来的表现也让我非常满意,他每天早操或者是晚自习都能够及时站在开关旁边,等着最后一个人走了再关灯,并且从来没有出现过失误,一件小事便能看出这个学生的转变。 

  其实小刘同学这样的后进生,并不是存心想要扰乱纪律,或是与老师顶撞。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可以对他们多一些关爱,只要对学生好,他们是能够感受到的。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对小刘同学相似的问题学生也更加关注了。比如下雨天看到学生鞋子不小心淋湿了一些,我会询问道:“淋湿的多吗?有备用的鞋吗?”在看到某同学早上穿的单薄的时候我也会上前嘘寒问暖,联系家长送衣物。在看到有学生排队较晚才打到饭的时候我会询问:“饭菜还热吗?可以吃慢一点,要吃饱再回教室。”在我的关心爱护下,这些学生也越来越听话懂事了,对老师也更加的信任与亲切。 

  与孩子朝夕相处中,我时刻告诉自己:“他们的现在,是我回不去的曾今,我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我始终记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怀揣着这样的情怀使我对学生们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我与学生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学生们也越来越懂事听话了。其实,每一个学生都需要予以不同方式的关爱。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