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智慧在于引领

发布时间: 2022-12-2017:14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啪……”清脆的声音在教室响起。珍珍走的匆忙,经过小军桌边的时候,不小心将他的玻璃水杯撞翻在了地上。 

  珍珍连忙道歉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明天陪你一个新的。”随后连忙去拿搓子和扫把,把碎了的玻璃扫在了搓子里,准备往垃圾桶里倒。 

  叫住了珍珍,了一个粉笔盒,让把碎玻璃装在粉笔盒里,认真在笔盒上写下了一行字“盒子里面是碎玻璃,危险。” 

  珍珍疑惑的看着我说:“老师,你写这些字干什么呢?”我微笑给他讲了余秋雨在德国租房时打碎房东老太太玻璃杯,没有标注垃圾种类就倒垃圾,结果被老太太训斥的故事。珍珍恍然大悟,若有所思的说:原来做垃圾标注,是为了让捡废品的人看到字后不至于扎到手。看似是一件小事,背后却是对他人的尊重,爱与温暖。珍珍说这个故事很感人,她以后一定要做个有爱心,处处为别人着想的人。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能够真正为他人着想的人,就像一道阳光,能够照亮阴暗的角落,使世界焕发光彩。 

  放学的铃声响起,同学们三三两两行走在校园的小径上。突然一个女生将零食袋儿随手在了路。我立马走上去,捡起了垃圾袋儿,并叫住了那个同学微笑着说:“同学,你不小心将垃圾袋儿丢在了地上,你可以把它放到垃圾桶里吗?” 

  女生不好意思地连连点头并向我道歉说:“对不起老师,我保证以后再也不随手丢垃圾”我竖起大拇指对女生说:“太好了,你真是个讲卫生爱学校的好孩子。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威严的斥责只有一股暖流缓缓流进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包容与温暖,并从心灵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心甘情愿改正自己的错误。 

  学生郑宝的数学测试成绩仅考了71分,数学老师在他的卷子上批了两个字“太差。”他伤心的趴在座位上哭个不停。我在他的身边坐下说:“郑宝,你看到数学老师写了太差两个字,是不是很难过,不开心。” 

  “为什么不开心呢?”我问。郑宝抽泣着说:“我没有考好,老师不喜欢我了,说我太差。” 

  我拍拍他的肩膀说:“郑宝,你看到成绩不好很不开心,说明你有上进心,你很想考好,对吗?”他点点头。“你觉得老师在你试卷上写太差两个字,是老师喜欢你,在乎你呢?还是老师不喜欢你不在乎你呢”我又问 

  郑宝伤心地说:”是老师不喜欢我了,不在乎我了。我微笑着说:“我不觉得是这样哦,如果你在老师心中是60分的水平,那么今天你考了71分,老师应该写一个很好或者写一个有进步。但是你在老师心中估计是85分的水平,71分儿跟你85分真实水平比起来,是这个分数太差,而不是你这个人太差,明白了吗?老师其实是很喜欢你的哦  

  郑宝擦着眼泪傻傻笑着说:“是这样吗?我还以为老师不喜欢我,放弃我了呢。” 

  你再重新做一下错题,看看为什么没有考到85分的真实水平,研究一下下次怎么才能考85分,”我说郑宝愉快的破涕为笑,把错题重新做了一下,发现是没发挥好,粗心了。 

  我说:“你看好几个题你都会,因为粗心,没能考好,其实你的真实水平本身就是85分儿哦,偶尔没有发挥好粗心了,也很正常,每个人不可能每次都考得好,能接受失败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呀,只要你有信心,老师和同学都会帮助你提高成绩的。” 

  郑宝两眼放光,高兴地说:老师,谢谢你,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提高成绩,不辜负老师的期望。我也开心的笑了,无比信任的给他了一个赞赏的眼神。 

  对孩子最好的引领不是灌输,不是滔滔不绝的讲大道理,而是运用充满智慧和艺术性的沟通和交流,唤醒孩子对人生、对求知、对社会的责任感,让他们灵魂的种子自己长出来,这样的灵魂和生命,才有强大的内在力量,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引领。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