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假期作文带来的改变

发布时间: 2023-01-0611:49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一次学校放假,我按照语文备课组要求给全班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那就是以“中华好家风”为主题写一篇参赛作文。假期归来,我收齐了作文开始检查,想从中找一篇优秀作文上交参赛,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想找一篇特别突出的作文比较困难,很多作文要么内容空洞无物,要么结构毫无章法,要么字数不足,要么错字连篇……好不容易看到了一篇写到如何帮爸爸戒烟成就好家风的故事,读来觉得真实感人,让我有所触动,准备挑出来修改一下上交参赛的,没想到后来又看到一位同学写了同样的故事经历,让我产生了怀疑,哪有这么巧的事?我选了其中一句经典的话语在网上一搜,没想到网页上跳出一片红,“原作”赫然在目。仔细比对,发现其中一位同学竟一字不落地“照搬”原文,连题目都懒得改动。后来,又“查获”几个狡猾的同学,复制网上“原作”片段。看到这些弄虚作假的行为,我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异常气愤,马上把这些同学喊到办公室开始“打假”,让他们自己看看我电脑网页上搜出来的“原作”。他们一个个羞愧地低下了头,涨红了脸,哑口无言。我说你们先把这些优秀的“原作”背下来,学习模仿倒是可以的,但不能当简单的“搬运工”。网络虽好,但要用好,不能成为网络的奴隶。后来要求他们背完之后,当场把“假作文”撕掉,现场再重写一篇以“诚信”为主题的800字作文才了事。几位同学有感而发,依这次作文抄袭的经历写到作文和做人不讲诚信,害人害己…… 

   在我的“严查”之下,同学们后来直接抄袭作文的现象少了些,他们不敢轻易“以假乱真”了,担心被我的“火眼金睛”识别出来遭罚,多写一篇作文更“惨”。可是很多同学写的作文依旧干瘪无味,凑字数完成任务而已。 

   我开始反思,这些同学为什么喜欢抄袭现成的东西?为什么害怕作文、应付差事?我猜测是他们缺乏经历,不善观察,懒于思考,锤炼太少,写作动力不足,体会不到写作的乐趣……作为一位语文老师,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走出这些困境,端正优良学风,便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尝试改变这种僵局。 

  一是引导他们学会观察。俄国作家契诃夫曾说到:“作家务必要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目光敏锐永不罢休的观察家!要把自己锻炼到观察简直成习惯,仿佛变成第二个天性。”我告诫同学们要想写好作文,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做个有心人,做个有敏锐感的人,一定要把观察锻炼成习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是故事,日出日落都是生活。要有所感,有所悟,需要“眼中有人”“眼中有物”,观景遇事要及时捕捉画面和灵感,以周记的形式写下来,为日后写大作文备好真实的素材,奠定思想基础。 

  二是引导他们多加阅读,增强积累。作为学生,大部分时间呆在学校,缺乏经历,缺乏体验,是很正常的,但可以通过博览群书,阅读他人的故事,观赏书中的山水,了解他人的感受,获取情感体验,产生情感共鸣。在有限的时间阅读推荐经典书目,做好读书笔记。利用好网络查询常用常写的主题名言名句、名人事例,积累丰富的素材。 

  三是加强写作训练,注重方法指导,提高写作技能。定期布置作文并进行评阅,两周一篇大作文,一周一篇小作文,可以采取教师评阅与学生评阅相结合。在评阅中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纠错纠偏,共同提高。指导学生学会写作常规的记叙文、议论文等,教给他们写作的基本技巧。如在记叙文中如何写景抒情、记人记事,在议论文中如何突出中心论点、列出分论点、使用恰当的论证方法等。 

  四是推荐发表、参赛获奖,增强学生的写作动力,找到写作的乐趣。对于平时作文中产生出的优秀篇章,要么打印出来展示在教室墙上,要么推荐发表在网站、报刊杂志上。遇到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等开赛,要求班上人人参赛,最后获奖的不少。通过多种途径,展示优秀作文,体现个人价值,使学生写作获得感、成就感增强。 

  再后来,很多同学因此改变了作文的态度,写作积极性大为增强,作文水平逐渐得到提高,作文态度的改变带来了做人态度的改变,变得诚实可信。 

  难怪古人说到,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的人品一般来说是一致的,因此我们老师要想方设法培养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狠刹抄袭不正之风。只有从小端正学风文风,淬炼人品,养一身浩然正气,未来才可创新发展,铸就精彩人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