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的课堂也美丽

发布时间: 2023-09-2516:40作者: 程娟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上庸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我没有!”他委屈地说道,显得疑惑与不解。 

  一声“我没有”中断了原本节奏紧张的英语课堂,我被他委屈而有力的“反抗”惊住了,在座的其他同学也惊讶地望着我和他。 

  我说了什么让他这么受刺激?我努力地回忆起来…… 

  由于今天这节英语课的知识点不仅多还不容易理解,我一进教室就开始紧锣密鼓的一环接着一环地授课,生怕一节课讲不完这些内容。当重难点知识逐渐呈现,渐入佳境时,一阵“吱呀吱呀”的响声悄然而生,为了不在课堂上浪费时间,我没有理会这点小噪音,继续声情并茂地授课。 

  没过一会儿,“吱呀吱呀”的声音不仅没消停,还发出更大的响声,我环顾四周,发现同学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课,没有人在做小动作,便依旧没理会,提高音量继续授课。我时而扶着讲桌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奋笔疾书,时而循循善诱、举一反三,学生们和我都专注地沉浸在英语知识的海洋里。 

  当我把英语书放下,双手扶着讲桌向同学们提问时,那个难听的声音又开始响起,响声随着我的音量增加也应和着高涨起来。我开始有点生气了,到底是谁在不动声色地影响课堂纪律? 

  我继续提高音量,一边讲课一边仔细地听着,终于让我确定了,声音就来自讲桌跟前!我悄悄地地瞟了讲桌前面的一排同学,发现了小宇,只见他时不时地扭动身体,一个坐姿还没保持多久又换一个坐姿,而且他就坐在讲桌正前方,肯定是他! 

  为了赶课,我还是没理他,看他会不会有所收敛。由于高音量持续地久了,我开始有点疲惫也更加生气,我故意走到他跟前,靠着他的座位和讲桌的连接处,暗示着我知道是他做的小动作。当我站在他跟前,那阵刺耳的响声又一次向我发来了挑衅,我再也忍不住了生气地向小宇瞪了一眼,只见他莫名其妙地望着我,眼睛里充满了疑惑。我心想,自己做的事不知道吗?还一脸无辜地望着我。没有解释,我继续赶着课。 

  可小宇却一直愣愣地盯着我,也不像前面那样表现的很专心。难道非要我挑明?还是他真的不知道我为什么瞪他?好吧,我停下来跟他说清楚。 

  “你知道我为什么瞪你吗?”我质问道。 

  “不知道。”他依旧傻傻地望着我。 

  “你上课没事把桌子踢得吱呀吱呀响,不影响同学们上课吗?”我没好气地说。 

  他反驳道:“我一直好好坐着没碰桌子。” 

  还不承认,我也开始恼火,反问道:“你不蹬桌子,桌子自己会响吗?” 

  “我没有!” 

  回过神来,我就是这句话刺激到了他?我准备和他好好理论一番,一节课知识点固然重要,但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一个诚实的人更重要,同时让其他同学也认识到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于是,为了离他近一点讲话,我俯下身子,双手扶着讲桌,刚一张嘴,又听到“吱呀吱呀”的声音应景而生!怎么回事?他明明站着啊,哪来的响声?突然,一个意识闪过我的脑海,该不是讲桌发出的响声吧?我质疑地缩回手,响声立马消失了!我不相信,又一次扶着讲桌,我的天,它真的又开始响!来来回回,我在几十双眼睛的注视下成功的证明了桌子的响声是我弄出来的!我才明白是我错怪了这个学生,响声竟是我弄出来的!瞬间,脸红、尴尬笼罩着我的全身,如果此时有个地缝该多好啊! 

  我故作淡定,便用英语跟他说了一声“sorry”又继续上课。还没讲两句,我发现这个孩子在默默地擦眼泪,整个眼眶红红的。是啊,是我没观察好错怪了学生,还瞪了他一眼,搁谁心里都不好受!我这么敷衍了结,是对小宇的不真诚,也给其他同学做了一个不好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一个好教师应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可我呢?我的“道德情操”呢?我的“仁爱之心”呢?不仅误解了学生,而且做错了事还不敢承认。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为老师,我更应该积极作出回应,遇到问题不逃避。孔夫子也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今天,我逃避了,那日后如何让学生信服?我不好的榜样会不会被其他学生效仿,引起“蝴蝶效应”?意识到小事虽小,但也要认真对待,我鼓足了勇气停下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郑重其事地向小宇说:“对不起,小宇,是我错怪了你,请你原谅!”小宇又一次惊讶地望着我,脸上挂着泪痕,眼睛里却闪着光!我知道他接纳了我的道歉。 

  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同学们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掌声在此时热烈地响了起来,有同学起哄:“老师还用道歉啊?”“老师不是圣人,做错了就得道歉!”我大方的承认。我和小宇互相对视了一下,都心领神会的腼腆一笑。 

  没想到,越是着急地到达彼岸,彼岸偏偏离你更远。因为这一路,需要走走停停,去体味课堂“事故”的韵味,去欣赏同学们共情后的风景。原来,风波过后,这堂“残缺”的课是这么的美!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