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自己的学生

发布时间: 2023-10-2710:54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开学的时候,校长领着一个胖胖的男孩,悄悄对我说:“他叫赵平平,有点不好对付,一天到晚尽喜欢惹事,满口脏话,跟老师对着干,你给好好管管……” 

  男孩在离我们的不远处站着,浓眉大眼,膀粗腰圆,正漫不经心地看着我们说话。我热情地向男孩走去,拉着他的手说:“赵平平,欢迎你来我们班。”他不屑一顾地看着我,一副傲慢的模样,没有吭声,我有点尴尬,微笑着摸了摸他的头说:“你这个姿势很酷呀。”听到我这样说,他斜着眼疑惑地看我了一下。

  老师们知道我接手了赵平平这个“难缠”的学生时,七嘴八舌向我吐槽赵平平打架、不交作业、上课捣乱、睡觉等等不堪历史,一位老教师叹息地对我说:“遇到赵平平,你要掉一层皮了,那可是个难缠的角,你就等着欣赏他的好戏吧。”

  老师们的吐槽,不但没有让我害怕,反而让我有了“降服”他的信念,我不怕“坏学生”,因为我坚信每滴水里都藏着一个太阳,只要我无条件地爱他,欣赏他,那个潜藏的太阳一定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开学第二天,我让每个学生写出自己的五个优点和中考目标,并大声地读出来。轮到赵平平的时候,他自豪地说:“我的优点是敢作敢当、有责任感、有爱心、热情、善于帮助人,我中考目标是上十堰市三大校。”他说完后,我立刻竖起了大拇指,夸赞说:“赵平平同学,你知道吗?你的这几个优点,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优点,你看你长得浓眉大眼,器宇轩昂,将来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大领导!”赵平平惊讶地看着我,好像从来没有被这样夸过一样,眼里一下子露出了无比喜悦和自豪的光芒。同学们纷纷扭头看向他,好奇地打量着他,似乎他真的就是个大领导,在同学们的注视下,赵平平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这以后,只要看到赵平平的闪光点我就拼命欣赏。看到他擦黑板,我立刻竖起大拇指点赞:“今天的黑板擦得真干净,没有一点污渍,老师很高兴能有你这样认真负责的好学生。”他回答问题时,我也会抓住机会跟他击掌说:“赵平平,你的想法很独特,也让我打开了新思路。”

  有一次,他给生病的同桌买药、打饭的事,被好心的同学写到了成长日记里。我当着全班同学读了这篇日记,并说道:“要是每个同学都能像赵平平一样对身边人热情有爱心,每个同学都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学生们都哗哗鼓起了掌,我让那个被帮助的同学拥抱了赵平平,并说了“谢谢。”赵平平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地抱着同学。我也热情地拥抱了他,他哽咽地说:“谢谢你,老师。”

  后来,赵平平在日记中写道:“以前,我冥顽不化,和老师对着干,在学校臭名远扬,老师们都懒得理我,没想到孙老师不断没有冷落我,看不起我,反而不断地欣赏我,鼓励我,让我重新燃起了学习的热情。”

  在一次聊天中,我说:“平平,你的中考目标是市里三所重点高中,你有信心吗?”他骄傲地拍着胸脯说:“老师,你放心,他们这些人,我根本不放在眼里,我七年级的时候考过全班第二名。”

  “嘿哟,考过第二名呀,那后来咋成倒数了呢?”我开玩笑地刮了一下他的鼻梁,奚落道。

  他一下子激动了,说:“那时候,我专门跟老师对着干,根本不给他们学。”说完,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我嘿嘿笑了,拍着他的头说:“你小子可真傻,学习是给老师学的吗?你记住,学习是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就像周恩来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本想着,赵平平成绩会较进班时有所提升,没想到第一次月考,他的数学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一。他很沮丧,失落地对我说:“老师,我可能不是读书的料。”我笑了笑,习惯性地摸了摸他的头说:“平平,老师很欣赏你的勇气呢,你想想,哪个孩子有勇气敢考倒数第一呢?老师知道你最近一直很勤奋努力,这次只是体验一下最后一名而已,下次再体验一下倒数第二、倒数第三,正数第二、正数第一,咋样?”

  赵平平没想到考了倒数第一,我非但没有责怪他,批评他,还用不一样的看法欣赏他,他低落的眼神重新焕发出了光芒,充满了无比坚定的信心。他说:“老师,你放心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老师相信你,赵平平。”我坚定地朝他点了点头。

  正当我陶醉在通过欣赏,成功的让赵平平遵纪守规,努力学习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

  一天中午,我正在办公室聚精会神改作业,年级值日教师急匆匆地跑进办公室,着急火燎地对我说:“不好了,你们班学生打起来了,你赶快去看看。”

  我扔下作业本,朝教室飞奔而去,老远就听到班上传出来“加油,加油”的声音,这声音格外刺耳,我冲进教室。只见赵平平正气势汹汹地和一个女生撕扯,女生的胳膊上还流着血,我气急败坏,怒吼一声,冲向赵平平,给了他一巴掌。赵平平没想到我会这样对他,把我狠狠地推开,跑出了教室。

  看着平平转身而去的愤怒背影,我突然意识到我是多么的冲动。我犹豫了一下,追了出去,几个学生也跟着我追了出去。烈日下,他在前面跑,我们在后面追,我不停喊着他的名字,大声说:“对不起,平平,老师向你道歉。”并叮嘱学生们快点追上去,把平平拉回来。

  学生们终于追上了平平,我气喘吁吁地走过去,拉起他的手真诚地对他说:“平平,对不起,你能原谅老师吗?”平平抽泣着,眼泪大颗大颗往下流。

  同来的学生七嘴八舌地说出了事情的原因。原来,午休时间,一个男同学拽女同学的头发,女同学气急败坏和男同学吵了起来,搞得班上安静不下来。赵平平非常生气,让他们不要吵了,打扰的大家写不成作业。女同学耍横说:“关你个屁事,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赵平平本来就是个不服输的性格,他怒吼着说,老子今天管定了,你再说说试试。女生气急败坏,顺手撕掉了赵平平的作业本,赵平平气急了,推了女生一下,女生的胳膊被桌子划破流血了,女生嚎啕大哭,跟赵平平撕扯了起来。其他同学有劝架的,有起哄的,闹得不可开交,引起了值日教师的注意。

  “平平,老师非常欣赏你的勇气与正义感,你是为了班上同学能够安静做作业才挺身而出,发生了冲突的,我不问青红皂白就下手打你,真的是对不起你,你能接受我的道歉吗?”我真诚地说道。

  “老师,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我不该动手打自己的同学,那毕竟是我的同学呀,我也应该向他们道歉。”平平低声说道。

  我很高兴赵平平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想,孩子们是多么的善良呀,他们都有是非观念,只是需要我们老师正确地引导,当老师放下师者的尊严,平等地对待学生发生的冲突时,学生也会正确地辨别是非对错。

  回到教室,我当着全班学生的面,给赵平平道了歉,赵平平也向女生道了歉,并带领女生去医务室包扎伤口,女生也觉得自己做得不对,买了一个新的作业本,赔给了赵平平。

  事情就这样平息了下来。

  那以后,我经常找赵平平谈心,和他一起跟同学们跳绳、扳手腕、丢沙包,做游戏。渐渐地,赵平平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脾气温和,对老师彬彬有礼,和同学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常常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跟小大人一样,同学们人前人后喊他“老大”。期中考试,赵平平进步了21个名次,全班第32名,他的进步是我预料之中的,一个有目标且充满喜悦的人,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呀。 

  我依旧会不失时机地欣赏他,肯定他,鼓励他,让他得到源源不断的能量,走向人生一个又一个辉煌。我也曾经告诉我的学生们:“我欣赏你们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而是你们本身的存在,就已经值得被欣赏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