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学会自我约束

发布时间: 2023-11-0216:18作者: 杨艳芬来源: 湖北省宜都市陆城第一小学浏览量:

    有一段时间,去一(4班上道德与法治课,调皮大王凡凡总在地上爬来爬去,教室里的条巷道简直成了他的游乐场。看着他这样无法无天,我冲他吼道:"凡凡,快上位坐好!"可是我的声音淹没在孩子们的说话声中,好不容易凡凡上位了,他还兴奋地停不下来,不住地挥动着双手。如果不把凡凡"拿下",课堂将无法继续。 

    一天,我去上课,凡凡的座位上又是空空的,知道又爬到哪条巷子里去了,刻我变得十分冷静,我突然想到:凡凡是才上一年级的孩子,爱玩是这一阶段孩子的天性,但是凡凡频频扰乱课堂纪律,一定挨了老师不少批评.他这样哗众取宠其实也是想搏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 

    于是,我和他捉起了迷藏",我提高了嗓门,喊道:"凡凡,杨老师看不见你了哦!"匍匐在墙角的凡凡一听,立刻站了起来,我一看,调皮大王反应这么大,这话说进了他心里,教室里其他的孩子也面面相觑,我知道个人和集体相互影响,个人表现好对集体有促进作用,反之亦然。于是我不失时机地对着全班同学说:"现在我数3个数,看谁最先坐端正,就是我们今天的最听话宝!"教室立刻变得鸦无声,孩子们都得端端正正了,凡凡感受了这种不同寻常的氛围,直了腰,坐得尤其端 

  经过了这次重要的改变,凡凡变得乖多了,后来,偶尔他偷偷蹲在地面或是一看不见他,我就说:"凡凡,杨老师看不见你了哦。"因为孩子都望老师的光落在自己身上,那是阳光洒在小苗身上,充满爱和希翼。我乐意做孩子们的大朋友,和他们"迷藏",让他们成为越来越好的宝贝。 

  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会对孩子产生重要的影响,老师要用心观察孩子们的行为,思考这种行为产生的原因和本质是什么,灵活运用教育智慧,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语言帮助孩子们规范行为习惯,也要适当宽容孩子们不良的行为习惯,告诉自己他们还只是孩子,进而帮助他们学会约束自己,做守规则的好孩子。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