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班会课:要善良地对待善良

发布时间: 2023-11-0809:46作者: 曹春梅 罗京宁来源: 中国教师报浏览量:

  2023年新学年伊始,青岛17中高二学生选课走班,重新组合成新班级,班级建设势必也要从头开始。为此,我召开了叙事心理主题班会《高二11,美丽相遇》,每个学生都用画笔描绘对未来班级的美好愿景,师生携手把“善良、友爱、积极、进取”等核心要素汇总成一幅画贴在班级后面的黑板上。这幅画自然而然成了第一个重要的“班级文件”,确定了班级发展的价值追求,也凝聚了师生的情感和力量。班会总结时,我希望学生带着班级价值追求去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捕捉其他同学的闪光事件。

  正这么想着,身后突然传来一阵激烈的哄堂大笑。“哈哈,你怎么把头花买来了,这是女孩子用的东西。”“哎呀,文豪买了些女生用的头花……”我回头一看,文豪正被七八个男生围着,他们放肆地朝他起哄。文豪性格内向,不怎么爱说话,每天戴着口罩,夏天也不摘,好像时刻提防着这个世界。

  现在他被哄笑着,太阳穴处青筋暴起。从他的笔袋里跌到桌子上的是一组色彩素雅的花瓣状头花。他买女生用的头花是怎么回事?我也有点疑惑。

  我赶紧走过去问文豪:“头花是你买的吗?”

  “老师,您不是让大家运动会自备头夹吗?我不知道您说的头夹是什么,就买了这些。”文豪有些委屈地说。

  为了运动会,我确实让大家准备头夹,但文豪的寸头用不着女生的头花啊。我突然想到,这次意外事件或许能变成一个叙事心理迷你班会的开端。

  “我昨天才通知,你今天就买来了,很有行动力嘛,老师给你点个赞!”我笑着肯定他。

  我带着好奇问文豪:“你是去哪里买的?”

  “您一发通知,我就去了离家不远的两元店买的。”

  “你的头发这么短,用不上头夹,为什么还要去买呢?”

  “虽然我不需要,但可能有同学需要。”

  “当时在店里看到这组头花的时候你想到了什么?”我一边问,一边拿起一个头花戴在头上。其他学生又一次笑起来,“曹老师戴着挺好看”,这次不再是起哄的笑声,明显有了不一样的含义。

  “我想班里女生可能用得上。谁要用,就送她。”文豪爽快回答。

  文豪的举动不就是“闪光事件”吗?不就是班级愿景里大家期盼的“善良友爱”吗?

  我将与文豪的“对话”转入“见证”环节,问最初起哄的男生佳昊:“文豪的讲述,与你原先的想法有什么不同?”

  佳昊说:“我最开始看见他笔袋里放着女生的头花,觉得有点可笑,所以大声起哄。不过现在听文豪这么说,我反倒觉得他能为别人着想。”

  我说:“佳昊,通过这件事你看到一位怎样的文豪同学?”

  “关心集体、慷慨大方的文豪,我刚才只觉得好玩没有恶意。对不起啊,文豪。”

  文豪笑了笑,没说话,口罩下的脸明显放松了很多。

  我接着又问女生静怡:“文豪为女生买了头花,你看到他是一位怎样的同学?”

  静怡说:“一开始我非常诧异,也笑他,当听到他说也许有人能用得上时,我感觉他心里能想着别人,心思细腻,对人有默默的关爱。”

  阿懿也补充说:“我也觉得文豪很细心、很善良。”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别人的善良呢?”我问道。

  “要善良地对待善良。”大家说。

  很快,“要善良地对待善良”这句话就被张贴到了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成为第二个班级文件,也是对班级愿景的一个注脚。会后我奖励文豪一把糖,并一直戴着他买的头花。文豪此前很少在班级积极帮助同学,但是这次迷你班会后,文豪的故事被默默“改写”了。运动会中,他搬课桌、抬水、扛大鼓,成了班级建设的骨干力量。

  新班建设是叙事心理班会课的一个大单元,包括描绘班级愿景、建立班规等一些小单元。一个小单元原则上由一节主题班会课、一节巩固班会课和若干迷你班会构成。主题班会侧重呈现和分析问题、形成共识,巩固班会课着重对践行情况进行阶段小结和巩固,其间迷你班会课注重及时回顾、延伸效果。本节迷你班会课就是在描绘班级愿景主题班会课后,师生共同捕捉闪光事件,引导学生带着班级价值追求去生活,达到增强班集体建设的目的。

  (作者单位分别系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