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里的教育人生 郭 凤

发布时间: 2023-11-0809:49作者: 来源: 中国教师报浏览量:

   当班主任10年,我突然接到一项任务,拍一条4分钟的风采展示视频。10年,3650天,87600小时,如今要浓缩成4分钟,难度不小。写脚本时,我把工作以来的所有活动照片和视频翻了个底朝天,洋洋洒洒写了5000多字的班主任工作回顾,依然找不到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什么。脚本修改了六七遍才通过审核。

  从“抓瞎”到拍出富有个人特色的视频,我总结了拍摄个人短视频的几点经验。

  作为班主任,我们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一粒种子变成一棵大树?是种子自身的力量吗,不完全是。让一粒种子发育的力量也许来自种子本身。但种子长成幼苗、大树需要阳光雨露,需要来自环境和外界的力量。

  回到视频拍摄上,我们也要注意一些外在因素:

  一是研读大赛文件,了解拍摄需求。从文件中我们可以提炼关键词,比如需要体现理念做法、业绩才艺、师德风尚和个人魅力等。

  二是设计拍摄脚本时要注意细节。脚本的结构包含但不限于快速导入教育理念、做法业绩、特色成效等要素。脚本设计必须注意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插入什么图片、视频,有哪些角色需要对白、动作等。

  三是加强细节表达,精心选择、准备。在视频拍摄中如何加强个人表达?我们可以通过服装选择、妆容选择、装饰选择、仪态练习、发声练习来达到目的。

  四是组建拍摄团队,相信团队力量。包括专业的拍摄团队、学校后勤团队、PPT制作团队、剪辑团队等。

  以上都是外因,决定了视频制作的方向、内容。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寻找内因。作为班主任,很多时候我们只顾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事情做了不少,可真正梳理时却不知从何下手。因为这些事情都是散乱的,而我们要从中找到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就更难了。那么,如何全面认识自己呢?我总结了5个字:找、省、理、别、真。

  找——找寻多个角度。我们可以找同事、家长、学生聊一聊,在他们的讲述中了解自己。

  我就是通过3个同事确定了短视频的脚本框架。王老师印象中的我做事努力、踏实,一路从贵州来到深圳,坚持自己的梦想。赵老师说,你坚持写微信公众号要体现。陶子老师说你借助班本课程和活动育人的实践要展示。就这样,3个同事帮我提炼了最具特色的3个特质。

  省——深度追问自己。无论别人怎样看,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作为视频的主角,我们必须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教师,追问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什么,如何基于理念开展班级活动。向上、向深处给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找到理论支撑,让日常工作有据可循。

  我反思自己的工作发现,带班过程中学生找不到梦想时,我通过梦想墙为他们种下梦想的种子;学生不自信时,我引入经典影视案例,让学生鼓起勇气;学生认知局限时,我联手家长开展“先锋小队走深圳”的班本课程……细细梳理,我找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还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理——梳理思路、活动。明确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就可以梳理与之相契合的班级活动和课程,班级管理中有没有落实德育的五大内容(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没有尝试德育的六大途径(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4分钟时间不可能把五大内容和六大途径都说一遍,这就需要进行下一步工作——辨别。

  别——有标签辨识度。要想短视频出彩就要提高自己的辨识度,明确一个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标签”。我给自己的标签是“一个从贵州大山来到深圳追梦的苗族女孩”,采用层层递进的叙事手法,记录了一路追梦的历程。

  真——做真事露真情。这里的“真”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视频中展现的事迹、活动必须是做过的真事;二是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人、手中有法。

  总之,一条高品质短视频的内在一定是基于踏踏实实的日常工作,同时注重提炼和梳理。其实,借助这次机会我系统梳理了多年带班经验和教育理念,何尝不是一种反思、一种幸福。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港湾学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