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四个加强”助力研学旅行

发布时间: 2023-11-1314:54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近日,恩施市中小学校分批次组织学生到恩施州博物馆参观,到恩施大剧院观看民族歌舞大秀《西兰卡普》,兴起了本土优秀文化的研学旅行“热”。 

  此次研学活动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是恩施市教育实践探索迈出的一大步。在家门口开展这样的研学旅行活动意义非凡,省时省力省钱,成本低廉,效果良好。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的锦绣山河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光荣革命历史、地域特色文化和家乡变化等,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笔者认为可以搞好“四个加强”,让研学旅行活动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而不是一时“热”,昙花一现。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途径让家长、学生了解相关政策,学习教育部颁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州市部门颁布的《恩施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管理暂行办法》《恩施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研学旅行活动对于提升中小学生文化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意义,告知家长研学旅行行程安排、食宿安排、课程安排、收费明细、安全措施等,明确学校、家长、旅行社职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政府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义务教育范畴,将研学旅行作为中小学的普及化活动,提高研学活动的覆盖率。无论是城区学校还是农村学校都要动起来,带领学生走出去,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开阔眼界,参与实践。如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每年清明节前夕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徒步远足活动,沿着恩施市带水河亲水走廊步行,感受春天的花香鸟语,沿山路上行到恩施烈士陵园去扫墓,踏访革命足迹,聆听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加强产品开发。研学旅行活动形式避免单一化,切忌一刀切,一窝蜂地带领众多学生去参观研学一处景观,一样东西。这就需要教育部门会同旅行机构根据实际,创新开发研学产品和建设研学基地。研学产品最好与中小学生所学的课程、接受能力、兴趣爱好紧密结合,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接受适合自己的研学教育,做到研有目标,研有所得。尽量带领学生分散开展活动,人人参与体验,参与思考,不走马观花,不让研学活动变成形式主义。如近期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结合“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带领学生走进巴寨滩山外空间研学基地,探究节气和环境的关系;恩施市龙凤镇向家村小学学生走进龙马风情小镇研学旅行基地,体验手工扎染工艺、培养团队合作意识等富有特色,效果良好。 

  加强市场监管。我州乃至全国研学旅行市场刚刚兴起,研学游市场存在着良莠不齐、高度分散的问题。教育部门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研学旅行市场的监管,要制定研学旅行准入标准、资质标准、产品标准、运行标准、内容标准等,如要求旅行社提供专业的研学旅行指导师,杜绝乱收费现象,防止无资质、无安全保障的旅行社参与进来,扰乱研学旅行市场,破坏学校声誉,造成家长误解,影响活动的正常开展。 

  加强评价机制。研学旅行过程中,教师要观察学生动向,引导学生做好记录。结束后,低年级学生可以写简单的旅行感想,高年级学生可以完成简单的研学旅行报告,分享交流研学心得。学校对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进步;师生、家长对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管理、安保措施、服务质量等进行评价,促进基地建设;教育主管部门对研学旅行学校进行评价,引领学校发展。 

  总之,研学旅行活动大有可为,需要家长、学校、社会、政府等多方机构携手努力,使之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让学生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得,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