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二届传统戏曲文化周暨“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举行 经典传统京剧《桃花村》广受好评

发布时间: 2017-05-1010:51作者: 中南民族大学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5月5日晚,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湖北省教育厅、中国国家京剧院以及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专场演出在大礼堂举行,一批京剧名家为师生演绎经典传统京剧《桃花村》,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本次演出也是“多彩中南·听音看唱”该校第二届传统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进学校的“戏曲进校园”工作。

  演出开始前,国家京剧院三团党支部书记兼副团长徐畅女士带来了一场京剧讲座,讲解了京剧的起源、流派及历史发展进程以及京剧表演的特征。

IMG_6755 

  京剧名家为师生演绎经典传统京剧《桃花村》。  冯雨 摄

  本次演出由国家京剧院三团青年演员担纲演出。演员们妆容精致,表演以声传情,唱词抑扬顿挫,唱腔悠美。剧中人物个性鲜明,丫鬟春兰俏皮可爱、机智勇敢;小姐刘玉燕娴雅端庄;书生卞玑风度翩翩、志存高远;小霸王周通乖张跋扈;鲁智深武艺高强、除暴安良。最后,演出在卞玑与刘玉燕喜结良缘的美好结局中落下了帷幕。

  为了更好地让观众理解内容,此次演出还运用了字幕。演出不但吸引了该校师生,武汉其他高校的师生及附近的居民也有不少来到了现场。“演员唱腔韵味纯正,嗓音悦耳,唱功、念功、做功、打功深厚,表演技艺十分高超。很幸运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样高级别的文化盛宴。”来自该校经济学院2016级的邓赵诚同学说道。一位居民也表示,国家京剧院艺术家们高水平的表演,大大拉近了自己与国粹的距离,希望这样的普及传统文化的活动能多举办一些。

IMG_6589 

  演出剧照。  张叶叶 摄

  据悉,为加强美育,传播经典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自2005年以来,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三部门采取了多种形式,联合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据该校团委负责人介绍,该校每年会组织开展两场国家级和两场省市级艺术演出,切实将高雅艺术送到师生身边,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与赞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