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大二男生自己挣学费 还定期给父母打钱 获评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发布时间: 2018-05-2408:53作者: 刘明杨 彭丝瑶来源: 武昌理工学院浏览量:

   
  

  “大学的学费都是你自己挣来的?还要定期给父母打钱?!”面对记者采访,武昌理工学院大二学生许洋笑着点点头。他有着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创业、自强经历。而在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切换状态和身份的他,也是在进行采访前一刻才从公司赶回学校,还没来得及回寝室歇脚,便和记者开始了本次的采访。近日,在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活动中,许洋因自强不息的创业故事获得了提名奖。 

  家境贫寒,父母离异,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许洋是武昌理工学院广信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1999年出生于湖北恩施一个偏远山区,家境的贫困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成为一个乐观向上、自立自强的人。据了解,在过去几年的寒暑假和节假日里,许洋都会利用这闲暇的时光打工、做兼职来贴补家用,洗盘子、搬砖、发传单、摆地摊……他做过十几种兼职,不怕吃苦,善于学习,一步步成长起来。 

  “自幼父母就离异了,家庭情况也很贫困,一直以来都是高龄多病的爷爷奶奶和其他亲戚抚养他长大。”许洋告诉记者,在过去的日子里,也是因为有了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才愈发明白自己要努力让自己变得经济独立。据了解,19岁的许洋,自己不仅支撑着自己大学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还在每月给母亲还房贷,为父亲偿还贷款。而他自己有时忙得只能一天到晚吃杯泡面,一个月的生活费在500元左右,他说,“因为想把钱省下来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 

  “父母的压力也很大,上有老下有小。”许洋告诉记者,母亲没有多高的学历,长年的外地打工让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差,几次手术过后没有休息就开始上班,“我还是很佩服妈妈的,虽然自己挣钱不容易,但是我却比他们年轻,有更多的拼搏努力的时间。”许洋表示,既然不能在身边照顾到他们,那就尽自己的努力支持他们。 

  频频创业,打磨自己,用奋斗书写自强人生 

  “大家能想到的东西,我都卖。”谈到自己的创业故事,许洋这样回答道。他告诉记者,“从初高中时就开始了创业试水,什么都卖,摆地摊卖过杂货,也卖过电脑配件、做过服装代理等等。” 

  许洋在服装代理上赚了第一桶金,他最早只是接了自己班上的班服定制,后面在自己学校陆陆续续接到了共12个班的班服订单,那笔订单收入达到了三四万元。“第一笔单子,12个班,自己从中拿到三千多块钱的工资,挺满意的。高二那年我开始接市里各大高中的班服定制,也有幸成为我们市的总代理。”据了解,在拿到第一笔班服定制的工资后,许洋还拿出了一千多元捐给了自己关注到的那户贫困女孩的家中。“虽然我家庭情况不是很好,但是发现还有很多比自己情况差的人在,她们也需要得到他人帮助。”在这之后,许洋也多次捐助其他贫困学生。 

  进入大学后,许洋的创业又上了一个台阶。他目前担任武汉银杏时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经理及第六分公司CEO,兼任江西省南昌市南昌思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经理,武昌理工学院创业创新协会副会长等职。他在公司已经能独当一面,团队成员王敏对他这样评价道:“他为了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钟,他的这种肯吃苦、不怕苦的精神令我们佩服,他的有毅力、有理想、有干劲的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据了解,20179月到11月,银杏公司在做校园数据时的那段时间,许洋每天带着团队成员想方设法地拉平台注册量,做完后晚上还要熬夜整理数据。“那段时间每个人都很累,也有团队成员不理解和坚持不住选择了离开,而且那段时间自己家里出了一些事情,心理压力特别大,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夜里两三点。”许洋表示。 

  厚积薄发,屡获大奖,砥砺前行静待累累硕果 

  在同学和朋友眼中,许洋是一个默默坚持,有理想,有问题积极去面对,并且学习创业两不误的人。他不会因为遇到困难就退缩,而是积极去找合适的方法去应对,自始至终都会笑着面对。谈到许洋的创业经历时,同班同学唐晨晨表示,他在大学就能做到经济独立,为家里减轻负担,很少由学生都可以做到,可见背后他的努力和付出。 

  许洋学习之余热衷于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类实践活动和各项比赛。大学期间,他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2个,市级奖项1个,校级奖项3个,院级奖项4个。他参与策划的家乡捐款恩施杂粮饮品加网络营销项目获得了第七届全国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国家二等奖、湖北省赛特等奖;2016年,他参加武汉市高校联盟营销创业大赛并获得二等奖,他还在第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创青春湖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比赛中获奖。他策划的共享维修项目以及给贫困考研学子买苹果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报道。 

  他还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参加了新媒体中心、大学生记者团、创业实践部、爱心家园、旅游与酒店协会、乒乓球协会、辩论队等,获得2016年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湖北省学联秘书处颁发的最美新生荣誉称号,还被学校授予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学校优秀宣传工作者团委先进工作者学雷锋模范人物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日,他还在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活动中获得提名奖。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