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三峡职院“一村一名大学生乡医”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破解乡村看病难

发布时间: 2018-12-2818:25作者: 张伯康来源: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浏览量:

  12月21日,由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对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进行了表彰,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供需对接、定向乡医--- 临床医学专业协同育人改革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成为我省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省属高校。 

  受宜昌市政府部门委托,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在20139月,开始对宜昌市乡村医生的培养状况进行调研和论证,致力破解农村存在基层乡村医生青黄不接、基层医疗服务不到位、村民看病难等问题。经过三个多月的深入研究,三峡职院提出集“政府、行业、学校、医院”之力,从供给侧改革打造乡村全科医生培养的新模式。该模式的特点在于以需定招、以用定教,根据宜昌地区乡村医生的供给侧、需求侧现状,挑选本地优秀生源进入学校定向培养;围绕基层医疗的核心能力,加强中医学基础、农村常用护理技术、全科医学等课程教学,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衔接,与基层应用相结合。按“县签约、县招聘、乡管理、村使用”的原则,学生入校前与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签约服务协议,在校期间每人补贴全额学费和每人每学期5000元生活费,毕业后就近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服务期限不低于5年。 

  由于该模式高度契合国家医改政策的实施需求,充分体现卫生职业教育发展与行业需求的有效对接。20141月起,宜昌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由三峡职院、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培养乡村医生,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学校主体、医疗机构参与”多元主体培养乡村医生的医教协同机制,实现全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全覆盖”的目标。 

  “根据村医岗位特点,签约学生要在三年内完成33门课程,课时多达三千多学时,可以满足乡邻基本诊疗、指导用药、公共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等需求。”三峡职院教务处长沈曙红说,学校在定向委培大学生村医过程中会注重知识与技术并重、理论与思维并重、医学与人文并重,同时还实施动态淘汰机制,对于学习不合格者,还会取消其资格。目前,该校2014级、2015314名临床专业毕业生已正式走上基层村医的工作岗位,成为当地村民健康的守护人,为基层卫生服务注入了新鲜血液。 

  经过四年摸索,宜昌市打造了一张梯次有序、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的基层医疗人才培养网络,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宜昌模式”,为破解乡村缺医少药就医难的问题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