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江大学生的智能制造作品喜获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22-08-1714:49作者: 高欣来源: 江汉大学浏览量:

 
 

    “我们的智能穿戴系统可以简单理解为,让矫形器‘说话’,通过数据呈现矫形器运行状态,让患者在使用过程中更便捷、实用。”江大比赛团队指导老师轩亮说。 

  814日,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在山东烟台落下帷幕。让脊柱矫形器“说话”,江汉大学团队的《青少年脊柱矫形器智能穿戴系统的设计》喜获本科组全国第一名,斩获了本科组唯一的一等奖。 

  介绍,“脊柱侧弯已经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影响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然而目前传统的矫形器智能化程度有待提升,一个核心问题是传统的矫形器上没有设计传感器,因此不能准确判断是否达到了矫正效果。江大团队基于该核心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新思路。今年3月起,在轩亮和许晓燕两位老师的指导下,邵梦淇、雷洛、袁俊豪、钱思甜、卢云柯五位同学开始备赛。 

  江大团队设计的矫形器外壳为白色,外形为圆弧形,类似“小马甲”,内部分布着多条白色的电线和多个传感器。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雷洛介绍,布置在矫形器上的传感器,一方面给医生提供准确数据,另一方面为患者佩戴矫形器带来更智能的体验。脊柱矫形器智能穿戴系统能实时显示温度、湿度和受力情况数据,患者和医生都可以看到。根据受力数据,矫形器可以调整施加在患者身上的力。这些也可帮助医生更好了解患者使用矫形器的状态,更好地调整治疗方案。患者可以通过手机端看到自己的穿戴是否规范。 

  团队设计的智能矫形器采用了多项先进的数字化技术、3D打印成型技术、传感器信息采集技术成本低,制作周期短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 

  据了解,来自全国25个省份、102所高校的293个团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62个本科生、67个研究生项目进入本次总决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