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落幕 江大学子又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2-09-0710:10作者: 高欣来源: 江汉大学浏览量:

    上周“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江汉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名同学组建的4支参赛队,分别荣获全国二等奖1项,华中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经由省赛、区赛、国赛三个赛段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七大赛区415所高校的2939支队伍、14600余名学生参赛。大赛设计题目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和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符合中国绿色低碳的发展要求。 

    据了解,为做好参赛工作,该校光电学院邹琳玲、安良、吴宇琼、晋梅等4位老师组成竞赛指导团队,自3月下达设计任务书开始,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赛,组建高年级带低年级的竞赛梯队,确保竞赛可持续开展;通过对参赛队伍实行分散指导、每周集中指导和暑假全天候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细致的指导工作。历时5个多月,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同学们辛勤努力下,参赛队顺利完成了包括有原料路线选择、工艺路线确定、流程模拟及优化、设备设计、车间平立面布置、经济分析、安全环保、三维设计、文档编写和图纸绘制等内容的一系列设计工作。 

    江汉大学一贯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采取产教(科教)融合、课赛融合等形式,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鼓励各专业持续参加具有专业特色的品牌赛事,逐步将竞赛任务转化为教学内容并建立相关课程。本次赛事就是通过该项学科竞赛,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综合和提升,可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工艺设计理念,特别在新工艺、新设备、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对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该校坚持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中心,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把竞赛作为提升学生能力的重要平台,促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