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江大开讲舌尖上的劳动课

发布时间: 2022-09-2315:27作者: 高欣来源: 江汉大学浏览量:

 

 
 
 

 这菜看着不难,但太考验动手能力了,现在总算知道别人做盘菜多不容易了。江大音乐学院学小提琴的姜同学说。 

  922日,该校音乐学院的同学们来到攀高苑食堂拜师学艺。他们放下丝竹管弦,操持起锅碗瓢盆,有模有样地学起了厨艺。江汉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中心专门开设的饮食烹饪劳动教育课开课 

  据介绍,架不住同学们的热情,食堂师傅们一本正经地走上讲台,给大家讲起了烹饪实践。果然,不懂音乐的老师不会是个好厨子。 

  切菜是烹饪的第一步。可这看似简单的准备工作,却把同学们难住了。别看大家平时在舞台上,个个身手不凡,可把钢琴、小提琴换成了莴苣、鸡肉,就完全就不是一回事了。换了个伙伴,咋感觉手都不听使唤了。面对新朋友,同学们泛起了嘀咕。好在有老师的指导,同学们渐渐也掌握了个中诀窍,越来越熟练,不知不觉间,菜就切好了,总算可以开始学炒菜了。 

  克服了切菜难关,同学们信心倍增,热情高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起了莴苣鸡丝和番茄蛋汤。从食材制备,到热锅、翻炒,再到调味、摆盘,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动作,大家都全情投入。同学们不仅仔细观摩学习老师的动作,还主动请教老师如何才能使菜肴色味俱佳、爽滑香嫩。 

  几缕烟火气,淘漉始到金。经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一盘盘莴苣鸡丝、一份份番茄鸡蛋汤新鲜出锅,也象征着同学们正式出师。看着热气腾腾的菜品,大家激动不已,许多人顾不得烫嘴,就赶紧来上两口。大家一边吃着自己亲手做的菜,一边交流感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师傅们不仅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更启发大家思考起劳动的意义。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帮助学生加强劳动实践、提升劳动技能,校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精心筹备,专门开设了饮食烹饪劳动教育课程,旨在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体会劳动艰辛、掌握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情感。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有趣的课程设计,让同学们与美食相约,在实践中体验快乐,在分享中传递幸福,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到劳动、创作的获得感。 

 我们希望通过实践让学生有所得,养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和劳动态度,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在劳动中成就梦想。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挖、利用好校内资源,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劳动教育平台,设置更多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课程,通过劳动教育磨砺学生品性,锤炼新时代新青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