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郧西:生活处处是课堂 居家德育助成长 ——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暑期学生居家德育活动开展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 2022-07-1319:09作者: 柯尊洪 闻世渺 李 猛来源: 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浏览量:

  扫地、做饭、做志愿者、工地实习、孝敬老人……今年暑假以来,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4000余名学生居家德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居家学习,完成暑假作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认真执行“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让全体学生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7月1日开启暑假模式以来,该校为全校4000余名学生人手印发了一份《暑期德育实践活动清单》,并要求在班主任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共同监督下,学生对照清单认真完成暑期德育实践活动,并将此项活动单独纳入班级量化考核。

  
做家务,培养自立能力

  据悉,该校《暑期德育实践活动清单》包括六大德育实践活动:争当家庭小帮手;孝敬老人,感恩长辈;选读一部文学名著,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根据自身情况,每天健身一小时;看经典电影或栏目;写暑期德育心得体会,或开展以“感恩师长”为主题的书信活动等。

  到社区做志愿者(右),融入社会

  “每天做暑假作业、做家务、看名著、做志愿者、健体等德育活动,我不在沉迷手机,学会学习,学会自立,学会健体,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让暑期生活更加充实和快乐!”汽修专业2120班郑德伟同学表示。“通过每天完成并向班主任汇报居家德育实践活动,培养了我们劳动动手能力,培养了我们感恩意识,培养了我们处理各种关系能力,我觉得这样的实践活动很有特色,很有价值,我一定认真完成。”建筑专业2017班贾锐同学说。

到建筑工地实习(右),学以致用

  通过2022年暑期让全体学生居家完成六项特色德育实践作业,让学生们融入社会、走进生活,强化其思想品德、实践能力等,确立其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和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良好心态,继而树立正确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