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让每个人都是“朗读者”

发布时间: 2017-04-1914:40作者: 林 鹏来源: 房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连日来,房县实验小学操场上,孩子正全身心地投入参加房县“世界读书日”活动节目的排练中,那清脆悦耳的经典诵读声,让百年老校散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该校倡导“人人是老师,处处是教室”的学习原则,突出“品读经典美文,建设书香校园”的办学特色,构建书香校园,创建浓郁的阅读氛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使读书成为师生的习惯。 

  让每个人都是“朗读者” 

  走进房县实验小学,浓郁的书香扑面而来。孩子们或陶醉于古诗文,或徜徉在现代文学中,整个校园书声朗朗,课余时间,学校的图书室座无虚席,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挑选、翻看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有些同学还认真地作读书笔记……这是该校构建“书香校园”带来的喜人景象。 

  在各班教室,响亮的读书声如涓涓细流润泽生命,似百丈飞瀑震撼心灵,曼声高亢,其各有千秋。一、二年级的孩子童声清脆,稚气中带着甜美。正在选读《童话故事》及《三字经》《弟子规》等篇目,一声声稚嫩的朗诵声,一张张兴奋激动的小脸,让人心情荡漾。三、四年级的孩子正在朗读《诗经》《论语》《增广贤文》等内容,他们朗诵中更增添了整齐与节奏感,让大家在抑扬顿挫中感受到普通话的魅力。五、六年级同学们在选读《朱自清散文》《林徽因文集》《春天里的秋天》《随想录》等文章,每一个孩子都全身心投入,读得抑扬顿挫、声情并茂、高亢激昂、饱含深情,将所读文本的意境彰显得淋漓尽致。朗朗的书声,激发了读者与文本的共鸣,释放了孩子们心灵共振的童心。 

  “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用无穷;一个学校如果形成了读书的风尚,这所学校就会充满活力与创造力。”该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高永峰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经典诵读”课题研究力度,将小学生必背古诗词和《三字经》《弟子规》《论语》《诗经》等国学经典纳入到学生经典诵读目录中,利用语文课、悦读课、课余和在家的时间进行朗读背诵训练,通过开展每周一次“朗读之星”评比,每月一次读书笔记展评和不定时的读书会、朗诵赛等活动,营造“让每一个孩子都乐学,让每一个孩子都爱读”的氛围,让同学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中华灿烂文化的浸润。 

  让阅读洋溢家乡的味道 

  “读这本书,让我记住了贺龙、柳直荀、李明荃、雷天明等房县革命历史上的名人志士,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家乡真是物产丰富,燕耳、小花菇、黄酒等特产还远销国内外呢!”三年级孩子捧着乡土教材《房县记忆》爱不释手,边看书边叽叽喳喳议论个不停。 

  读书乡土教材活动中,各班举办 “赏房陵美景、讲房陵故事、话房陵人物、唱房陵歌曲”班级读书会,进行“夸一夸我的家乡”演讲赛,开展“谁不说我家乡美”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房县历史,唤醒他们对家乡最美好的记忆。具有地域特色的诗经文化、野人文化、忠孝文化、帝王流放文化、民俗文化等,让孩子们又一次认识家乡厚重的文化历史传承,进一步感受房县这片土地的美丽和神奇。 

  “开展乡土教材读书活动,让我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陶冶了情操,了解了房县的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体会过去和现在社会发展的变迁,让我们对博大精深的房陵文化由衷升起一种自豪感。”谈起活动感受,三(6)班邵晋涵同学一脸骄傲的表情。 

  近年来,该校以“五个房县”和“房陵文化圈”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诗经文化、民歌文化、黄酒文化等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普及“忠孝礼义信,简俭平顺和”十字价值观教育,开展乡土教材编撰活动,加大传承和保护房陵文化的力度,让房陵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让诵读经典成为学生的家庭作业 

  “昨天晚上我读了《诗经·关雎》,了解了它的作者是咱们房县的名人尹吉甫,我真感到骄傲和自豪。你昨晚读了什么?”早上刚到校,五(5)班的孩子们就叽叽喳喳的议论不停,孩子们正激烈地交流着诵读经典家庭作业。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减轻学生负担,该校出台了“低年级学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中年级家庭作业量控制在20分钟以内,高年级家庭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中午不背书包回家,每周三为无家庭作业日”的减负措施,努力为学生留足充裕的时间开展阅读活动。该校除了每天早读课、诵读经典课、确定周二“读书日”外,开展“陪伴,最长情的告白”亲子阅读活动,让家长每天抽出一点宝贵的时间,与孩子一起完成这份特殊的家庭作业,共同体验阅读的乐趣。家长纷纷表示,此项家庭作业特别有意义,不仅让自己挤出了每天静心看书学习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孩子的阅读习惯,提高了孩子的学习素养,增进了父母孩子间的情感交流,方法值得点赞。 

  “此项活动,不仅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还让学生从小接受经典美文的熏陶,积累大量语言文字的精华,对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和学习做人都大有裨益。”五(7)班王娟老师对活动的开展表现出满满的自信。 

  让读书成为教师甜蜜的“负担” 

  “这本书里有许多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指导,对我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啊!”“一节好课的标准,正如书中叶澜教授所说,要做到‘五实’,即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在四年级语文组老师读书研讨活动中,全学科组教师围坐在一起,围绕《教育魅力》一书,畅所欲言,尽情表达读书感受。这是该校开展教师“同读一本书”活动的缩影。 

  要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教师本身就应该成为读书人。该校教师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读和集体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校积极倡导“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为了让老师们大量阅读,并爱上教材、教辅之外的书籍,学校多次组织教师到其他学校学习考察。并成立由校长亲自挂帅的“书香校园”读书中心组,具体负责教育书籍以外的好文章、好书的推荐,各种读书活动的组织、开展、评价等工作。鼓励教师网上购书,弥补本地区教育书籍短缺的不足;每学期举行一次“教师读书笔记”评比活动,对获奖教师给予精神、物质上的奖励;做好教师读书笔记的推荐工作,确保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教育随笔、教学论文在省、市、县媒体上发表。如今,推荐阅读逐渐被主动阅读所取代,教师能够主动订阅、购买教育书籍和报刊,读书成为生活和工作的必需,教师成为“书香校园”建设的引领者。 

  

  “读书已成为我们每天的‘必修课’,虽然也牺牲了不少课外休息时间,但是我们可以尽情徜徉在书的海洋中,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在反思中超越自我,读书已成为我们的甜蜜‘负担’。”四年级语文学科组老师们议论道。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花烂漫读书时。该校校长张清志表示,“为学生营造一个读书的磁场,为教师创建一个读书的环境,倾力打造“书香校园”,营造‘阅读’‘越读’‘悦读’的浓厚氛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学习成为一种能力,全面提升师生文化素质,让校园书卷怡情墨生香,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