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三里畈小学开启“三评磨三课,四维促四研”混合式校本研修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6-2307:34作者: 熊保刚来源: 罗田县三里畈小学浏览量:

  (通讯员:熊保刚)6月19日上午,罗田县三里畈小学40余语文教师在校录课室围绕该校青年教师陈思的“提升课”,开展主题为“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校本研修。 

  该校“三评磨三课,四维促四研”混合式校本研修以“成就师生梦想,开启幸福人生”理念为引领,以解决教师实际问题为导向,以网络社区为平台,以学科团队为示范,以思维差异为资源,以多维对话为形式,以交互反馈为保障,根据校本研修主题,围绕“幸福课堂”的四个维度,开展基于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混合式研修。通过教师自评、同伴互评、团队点评等形式,对课堂教学进行分维度观课诊断和评议改进;依据教师专业标准和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引导教师分层次自主研学、碰撞研讨、对比研磨和总结研析,进行问题归因和策略优化,打磨体现教师个性化的达标课、提升课、精品课,生成教学资源和特色校本课程,促进不同层次教师专业发展、幸福成长。第一周期的主题是“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陈思老师经过"达标课"的打磨,在结对教师的帮扶下,整合内化了“达标课”中存在的问题,完成了提升课《彩虹》的教学设计,并主动邀请同组教师指导自己的“提升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语文教学,阅读教学是根本。陈思老师根据第一学段教学要求,创设情境,让孩子走进文本,让学生循“彩虹”之线,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课上,陈思老师运用“小棒一闪,停顿不难”、“动作一加,电影来啦”、“语气一变,情感出现”三个小互动游戏让学生感知语言文字,走进文本内容,用不同的朗读方法来体会文中孩子的高兴。针对低年级识字和阅读启蒙,陈老师摒弃枯燥无味的传统识字教学,通过随文识字、字理识字、声形识字等多种识字方法,识字过程趣味浓厚,给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春风化雨,构建幸福课堂;润物无声,提升核心素养。课后,陈思老师围绕问题建议、改进策略和效果对比说课。听课教师互动研讨,从对“幸福课堂”四个维度:教学问题的有效度;教师指导度的适合度;学生学习的参与度;课堂教学的生成度进行了评课议课。肯定提升点,并形成研修清单,发布至网络研修社区。教研组对在跻身“精品课”尚需整改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学校针对共性问题发布到语文工作坊进行集中研修。 

  今朝如是,年年如是。研修无涯,探索不止。三里畈小学以“成就师生梦想,开启幸福人生”理念为引领,以打造“幸福课堂”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各级团队培训为支撑,以网络研修社区为平台,以混合式研修为主要方式,开展“三评磨三课,四维促四研”混合式校本研修模式,指向小学语文核心素养提升的阅读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幸福成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