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聚集新课程下的有效课堂教学 ----省级专家巡回讲学活动在茅箭区实验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2808:38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27日上午,2018年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素质提升工程(2018)”——国培计划项目县省级专家为期两天的巡回讲学活动在十堰市茅箭区实验学校举行。茅箭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 8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中小学教育专家、省级名师和一线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送下去。通过示范课、问题探讨、互动点评、微型讲座等方式,引导、帮助一线中小学教师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不断提高教学活动水平。同时利用全省优质教师资源,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引领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进而全面提升湖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省级名师和一线骨干教师“同课异构”引领山区教师快速提升

  讲学活动前,茅箭区教育局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员李宁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及执教三节观摩课老师的个人简介。

  随后,来自茅箭区实验学校的汪昕、武汉市武昌区丁字桥小学何柳和武汉市蔡甸区第六小学李连红三位教师分别就小学语文课《总也倒不了的老屋》进行了“同课异构”讲课。《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是一篇童话故事,讲述了老屋与小猫、老母鸡和小蜘蛛之间的故事。第一节课是汪昕老师讲授,这节课围绕“总也倒不了”让学生展开猜测、想象,汪老师授课时循循善诱、不急不躁,引导学生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突出了课文重点,突破了难点,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让学生掌握了预测方法,可依据文章题目、文章插图、生活经验、文章内容来进行预测,教会了学生阅读方法,为学生开启了阅读之旅!第二、三节课是来自武汉的李老师和何老师讲授,课堂思路清晰,过渡自然,随文识字的方法十分巧妙,师激励性语言很丰富,巧妙的引导学生总结出阅读方法,又将这些方法渗透到阅读中去,活学活用、随学随用,从开课的创设情境到引导想象到证实猜测,都设计自然巧妙,使整堂课浑然一体。课堂中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回答,充分展示了高效课堂的有效性,活动从真实的课堂展示出发,触发了老师们对预测主题单元教学的思考。

  

  课后,汪昕老师虚心及时地向省教研员就其所授课作了深入的探究和交流。汪昕充满感激地说:“这次通过和省级名师以“同课异构”为主体的研修方式,聚集真实课堂的实践性环节,不仅发展了我们师生开放性、多元化的思维,而且还有效提升了我驾驭课堂的教学实施能力。”

  听课老师们也纷纷表示,三位名师的“同课异构”,是在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下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素质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校本教研方式。马佳力老师谈到,通过这种教研,实现了教师间的“合力效应”,促成教师间的知识共振、信息共振、心理共振,使她个人的教学行为和习惯以至教学品质和境界尽快提高,真正起到催熟剂”的作用。张忠红老师说:“这种教研方式,有利于发现哪种教学结构更有效,更能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便于细究其深层的教育蕴含,品味其得失,剖析其不足之处。有利于克服个性化课堂存在的弊端,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参照和比较,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长善救失,取长补短,明显地提高教研教学效果。”

  通过名师的示范引领,加深了大家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深了理解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角色和职责的转变,提高了大家对新形势、新理念的理解和把握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多元发展,激发了学生知情意行,生成学习活力,挖掘学生学习潜能,促进了学生思维多元化发展。

  

  “说课、议课、讲座”活动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品质提高

  同课异构活动后,每位执教教师还进行了说课、说教学反思活动。听课教师们进行了议课、提问,执教教师现场对其进行了解疑答惑,送教团专家对展示课及示范课进行了当堂会诊和点评。她认为三位授课教师的课堂上共同体现出了:把握特殊单元的特殊性;尊重学生阅读体验;巧妙利用旁批;注重激发学生的阅读乐趣;注重发展学生的阅读思维;有引导学生树立方法的意识。专家评议汪老师这节课很自然巧妙地把老屋的形象和预测方法融合在一起,指导学生朗读、体会形象,课堂体现了童趣味、童话味;李老师的课导语新颖有趣,目标明确,聚焦学生的学习方法;何老师的课以“百家姓”和杨柳图为辅,通过让学生大胆猜老师的姓名引入新课,为后面教授学生掌握“预测方法”作铺垫,开火车游戏的方式学习生字燃起学生的求知欲,课堂构思巧妙得当。

  

   来自武汉市蔡甸区教学研究室的送教首席专家陈芬结合“同课异构”的主体研修方式,除了现场为教师们进行了学科重点诊断、评课、议课外,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实现特殊单元的特殊功能》的别开生面的讲座,增强了教师们对教学实践的行动观察、自我反思、感悟体验和行动设计,有效增强了教研的专业引领能力。

  本次活动统筹规划,全天的“同课异构”活动和评课、议课、讲座活动举办的很成功,老师们学习态度端正,培训期间的出勤情况良好,听课教师都能做到遵章守纪积极参与活动,培训期间老师们认真书写学习笔记和收获记录卡,大家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互帮互助。培训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的研修环境,为参培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情景感和话语权,引导教师们加深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主动探究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有效地发挥了研培优势。李宁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这次活动实行省级名师和当地优秀教师“同课异构”的方式,突出了课例中的问题特征与方法价值,找准了教师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教学困惑,引导教师在广泛、充分的参与体验中收获提升。她说,本次活动也为省级名师、教研员、山区一线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通过特级教师的成长经验分享,解答教学疑惑等研修方式,共同破解了教学难题,激发了教师潜能,是促使山区教师主动规划自我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提高了名优教师的示范辐射能力。她希望老师们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培训培训结束后要认真写研修总结,在总结中体现理念更新、发展意愿、实践轨迹等。

  据悉,28日来自十堰市继教中心的送教专家肖正基还将为教师们作《送教下乡的组织与实施》专题讲座。另外,专家团队还将进行推门听课活动,并就聚集新课程下的有效课堂教学实践策略等课题和老师们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