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打造新时代专业化班主任队伍  做好学生幸福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茅箭区实验学校第一期班主任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 2018-10-1010:49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班级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促使新时期班主任德育工作新思考,使班主任领导力和执行力的提升再上新台阶,10月9日下午,茅箭区实验学校小学部第一期班主任论坛正式开讲。该校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吴韬受邀作题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讲座本次活动由该校小学部政教主任王敏主持小学部60名班主任及小学部政教处、教导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论坛开班仪式上,该校副校长任宗萍作了动员讲话。强调:新形势下对学校班级管理工作提出新挑战,本次论坛的开班就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全省中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再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班主任论坛具有特殊意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需要,是新形势下加强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更是教师和学校自身发展的新需要。并对做好班主任论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任宗萍指出,建校以来,茅箭区实验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指导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学校已经建立一系列班主任工作课程体系,以此提升班主任教育智慧,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班主任不是普通教师和职工,是年级三大核心之一,是班级教师的领头羊,是对学生成长影响最直接最重大的陪伴者和引路人,班主任是学校基层干部,是学校对外最直观的形象代表。勉励全校广大班主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强化学习,对班主任重新定位,不断提升新时代班主任新能力

 

 
    讲座中,吴韬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思考感悟,主要从新形势下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一定要树立起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职业意识谈起,从梳理立德树人的演进入手,阐述了新时代班主任立德树人的格局随后,他就班主任们最关心的如何给学生安排座位?”、“为什么要惩罚破坏课堂纪律的行为?”、“为什么要严格执行考试纪律,惩罚作弊行为?”等问题展开交流。提出要学、思、行相结合,坚持初心初见,努力成为集“管理型、研究型、创新型、艺术型、演说型、人文型”六种类型于一身的“复合型班主任”。吴韬老师语言风趣生动、事例翔实鲜活,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为班主任适应新时代学生工作,拓宽了视野,理清了思路。与会班主任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学生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任宗萍充分肯定了吴韬老师带来的这场讲座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和理论支持,使班主任对班级管理工作提高了认识和理解,了解和掌握了新形势下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为新形势下班主任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任宗萍的总结与鼓励让班主任们充满斗志,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专业化的班主任。班主任刘阿丹说:“新时代班主任新能力包括认识水平政治素养师德素养专业素养管理艺术掌控能力等,班级管理工作要想再上新台阶,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反思、总结、对比、积累、实践。只有坚持再坚持,才能把新时代班主任工作做细、做实、做强。;班主任王红梅说:好的班主任应该是围绕着学生的幸福成长展开的,我们班主任老师应该和学生一起成长,通过海量的阅读,不断改变自己,唤醒自己的内驱力,走上课程研发的道路,成为一个研究型的班主任。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班主任的能力提升的路径是:理论学习、实践感悟、相互学习、派出学习、总结提升班主任工作闭门造车是万万不行的,必须不断交流学习,要想到就马上学、马上做、马上改,多向身边的优秀班主任学习。

据了解,本场班主任论坛是学校2018年班主任培训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学校还将以专家报告、工作研讨、素质拓展等形式,提升班主任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班主任论坛活动的开展,努力开创了茅箭区实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局面,让班主任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良师益友,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